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釋憲理由 監院與國民黨很投味

監院聲請釋憲的理由與國民黨的說詞雷同,幾乎是對國民黨論述照單全收。(資料照/記者林良昇攝)

監院聲請釋憲的理由與國民黨的說詞雷同,幾乎是對國民黨論述照單全收。(資料照/記者林良昇攝)

2017/03/29 06:00

〔記者林良昇、楊淳卉/台北報導〕監察院將不當黨產處理條例聲請釋憲引發爭議,而監院聲請釋憲的理由與國民黨的說詞雷同,幾乎是對國民黨論述照單全收,民進黨立委蔡易餘抨擊,監院把整套國民黨黨國不分的思想照單全收,還替他們提釋憲,成了國民黨的附庸或傀儡。

據監院提出對不當黨產處理條例的「聲請解釋憲法理由書」,所謂向監院陳情的民眾就是國民黨新北市青工總會總會長陳茂嘉,而監院理由書提出的七點違憲疑慮,與國民黨在去年所提,卻因立委席次不足被司法院退回的聲請釋憲案同為七點,內容論述相似度極高。

向監院陳情民眾 就是國民黨黨工

國民黨提出的聲請釋憲理由強調,黨產條例規範政黨僅針對國民黨,違反平等、禁止個案立法原則,而黨產條例中認定政黨財產取得的用語有違法律明確性原則,監院釋憲理由書在第一點提到個案立法、第三點、第五點都提到違反法律明確性原則。

國民黨也提到,黨產會不受中央行政機關組織基準法限制,違反憲法增修條文規定,且其職權凌駕監察權及司法權,違反權力分立原則;監院理由書第一點也呼應「授權行政行使司法權力猶如立法權居於司法權之地位,有違權力分立與制衡原則」。

對於兩案雷同,民進黨立委陳其邁說,監院一個口令一個動作幫國民黨提釋憲,是內神通外鬼。

立委︰監院竄改釋憲說明書的公告時間

民進黨立委李俊俋也發現,監院竟竄改官網上釋憲說明書的公告時間,原本網頁公告日期是三月廿四日,改為三月廿八日;此外,公告說明文件上架後,卻又將原始文件下架,重新上傳新版,原文件中「調查說明」部分篇幅遭刪,與原始版有出入。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