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林全︰保防立法 絕不違背人權

行政院長林全(左)、陸委會主委張小月(右)昨在立法院同台備詢。(記者廖振輝攝)

行政院長林全(左)、陸委會主委張小月(右)昨在立法院同台備詢。(記者廖振輝攝)

2017/03/15 06:00

參考先進國家制度 降低疑慮

〔記者鄭鴻達/台北報導〕朝野立委昨在立院總質詢時關切行政部門研擬「國家保防工作法草案」情況,行政院長林全答詢表示,外界對「保防法」的疑慮,是因對保防工作仍留在傳統想法,因此會參考先進國家制度訂定,以降低疑慮;他強調,只要違背人權及言論自由,行政院不可能會通過。

民進黨立委鄭寶清質詢是否須訂定專法確保國安,林揆表示,將檢視現有法律是否有漏洞需檢討,已針對現有法律補強,或是訂定新法,行政院都不排除各種可能。

評論政策的言論自由 不應受限

林揆強調,評論公共政策屬言論自由範圍,不應有任何限制,國家保防工作、制度與保障人權及言論自由可兼顧,許多國家對此做得不錯,台灣這方面非常落後,須學習各個先進國家的制度。

民進黨立委陳明文前天拋出可制定「反滲透法」,並加強防範共諜及「假新聞」;對此,林揆表示,任何有關國家安全的檢視或立法,都不會妨害人民言論自由,國家安全很重要,但保障人民言論自由也非常重要,行政院會按照保障言論自由的原則處理。

國民黨立委楊鎮浯、李彥秀也詢及此議題,林揆表示,對任何公共政策的評論,都是言論自由的範圍,不應有限制;但對於有政治團體要影響言論自由,也要有政治事實,不能臆測,但若沒有具體事證,確實不應把「假新聞」當成影響國家安全的事情看待。

張小月︰台灣有共諜 想當然耳

此外,中國對台滲透情形嚴重,甚至傳出潛伏在台的間諜高達五千人,陸委會主委張小月受訪表示,政府部門從未公布任何相關數據,但台灣處境特殊,對岸虎視眈眈,「有共諜存在是想當然耳的事」,內部要做好管控;對岸隨時要刺探台灣機密,了解機密情資,如何確保情資及資安,是政府重要工作。

針對部分民進黨立委提議制定「反滲透法」,張小月表示,相關機關會找陸委會討論,若各機關認為有必要,會支持;至於外界憂心保防立法對人權的衝擊,張小月說,自由民主是堅持的價值,但要建立在法治基礎上,政府部門最重要的,就是保障國安與民眾權益。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