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再爆偽藥 冠脂妥回收換藥

冠脂妥原廠外盒上的「妥」字,最上面的一劃較撇(上),仿冒品的「妥」字則較平(下)。(台灣阿斯特捷利康公司提供)

冠脂妥原廠外盒上的「妥」字,最上面的一劃較撇(上),仿冒品的「妥」字則較平(下)。(台灣阿斯特捷利康公司提供)

2017/03/08 06:00

任何批號 都可免費換藥

〔記者林惠琴、陳慰慈/綜合報導〕偽藥風暴持續延燒,衛福部食藥署長吳秀梅昨證實,「冠脂妥」除了批號「MV503」摻有假貨外,市面上也有批號「MK479」偽藥流通,決定啟動全面回收「冠脂妥」,所有批號都可換藥,而且不另收費用,民眾可至原本取藥的醫療院所或藥局通路換貨。

吳秀梅指出,批號「MK479」偽藥成分與「MV503」的偽藥一樣,均是用另一款降血脂藥「Atorvastatin」混充,該藥也可降血脂,只是效果較差,民眾無需過度擔心,不過,用「A藥冒充成B藥」就是偽藥。偽藥主要出現在社區藥局,實際數量、分布,都有待釐清。

原廠:只剩一顆也可換

吳秀梅說,為確保民眾安全,「冠脂妥」不論任何批號均可進行更換,由原廠台灣阿斯特捷利康公司提供全新批號的藥品,全部在英國製造、包裝完成。原廠昨已開始鋪貨,但受限於人力,實際貨到通路需要一點時間,部分民眾可能無法立刻換到藥。

食藥署企劃及科技管理組副組長遲蘭慧說明,國內冠脂妥每月用量約二十萬盒,醫學中心、區域醫院均由原廠直接供貨,偽藥風險不大,地區醫院、基層醫療院所與藥局則可能非原廠直接供貨,民眾若有疑慮,可至原取藥通路換藥。

台灣阿斯特捷利康公司指出,全面啟動「病患安全防偽專案」,民眾換藥不需額外負擔藥費,就算剩藥只剩一顆也可更換。

中華民國藥師公會全聯會發言人沈采穎強調,「冠脂妥」專利於去年到期,目前國內有三款同成分學名藥可替代,民眾不必擔心停藥問題。

包裝、藥錠 3招辨假貨

另外,台灣阿斯特捷利康公司提供民眾防偽辨識說明,強調原廠外盒上冠脂妥的「妥」字,最上面的一劃較撇,仿冒品的「妥」字則較平;原廠鋁箔包裝寬度較寬,仿冒品僅六.七公分;原廠藥錠顏色較深、刻痕深度也較深,但仿冒品則是藥錠顏色較淺、刻痕深度也較淺。

檢方昨提訊週一遭法院羈押禁見的潘立武、潘駿達,針對二人是否亦涉嫌製造批號MK479的「冠脂妥」偽藥,及外傳也有偽藥疑慮的「力清之」、「維妥力」、「佳糖維」三藥品,進行釐清調查。

檢調目前尚未在潘立武、潘駿達的新北汐止工廠發現MK479批號藥品及另三種藥品,但因兩人將另一種降血脂藥「立普妥」改製成批號MV503的「冠脂妥」,交由盤商陳翰霖向藥局兜售,檢調也將追查有無其他偽藥銷售管道及下游廠商。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