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二七部隊」部隊長鍾逸人:殺人凶手變一代偉人 如何轉型正義

96歲的鍾逸人說,國家應告訴人民蔣介石是228的元凶。(記者顏宏駿攝)

96歲的鍾逸人說,國家應告訴人民蔣介石是228的元凶。(記者顏宏駿攝)

2017/02/27 06:00

〔記者顏宏駿/彰化報導〕二二八事件將滿七十週年,當年民間抗暴行動中唯一有組織的民兵「二七部隊」,部隊長鍾逸人今年已九十六歲,做為歷史的見證人,他昨天接受本報專訪表示,二二八事件造成族群對立,「台灣菁英被殺害的首謀就是蔣介石」,但歷史或國民教育都未把這點寫入,至今還有很多學校仍立蔣的銅像,讓學子的價值觀錯亂,「殺人凶手」變「一代偉人、民族救星」,國家如何能「轉型正義」?

「台灣菁英被殺害的首謀就是蔣介石」

鍾逸人說,以前國民黨將陳儀列為二二八事件最大的元凶,其實陳儀是蔣介石的「代罪羔羊」,當年無數台灣菁英死於非命,是誰有權下如此重大的決定?陳儀敢下嗎?國史館日前已揭露「陳儀請兵電文」,證實是蔣介石派兵來台,而在二二八事件中號稱「殺人王」的彭孟緝等人,事後還加官晉爵。

他強調,一切的跡證都顯示,蔣介石才是事件的元凶,但課本還在教學生「一代偉人,民族救星」,這就是台灣「轉型正義」無法做到位的原因。

二二八事件發生時,二十六歲的鍾逸人擔任《和平日報》記者,目睹國民黨政府來台的腐敗事端;二二八事件發生後,他與中部地區好友和台中第一中學學弟共組「二七部隊」對抗國民黨軍隊,並被推為部隊長,最後在南投埔里烏牛欄台地兵敗被俘,入獄十四年。他說,這期間曾被判兩次死刑,自己根本是死裡逃生。

出獄後,鍾逸人從事綠藻事業,但他說,國民黨一直派特務在監視他,讓他不敢對身邊任何人發表政治看法。解嚴後,他仍十分低調,因為他「一直不信任國民黨」,直到作家李喬對他說「你就是歷史的見證,不能不吭聲」,才讓他漸漸卸下心防,寫下自己一生的經歷,痛訴國民黨的專制腐敗,也寫出台灣人面對強權的悲哀。

鍾逸人現住在彰化縣北斗鎮,深居簡出,他已完成《辛酸六十年》等三部曲著作,以及描寫老戰友的《此心不沉》一書,為歷史留下證據。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