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今開聽證會 救國團嗆太倉促 黨產會:僅調查一環

黨產會發言人施錦芳昨強調,救國團聽證只是調查程序一環,後續還會繼續追查釐清。(記者陳鈺馥攝)

黨產會發言人施錦芳昨強調,救國團聽證只是調查程序一環,後續還會繼續追查釐清。(記者陳鈺馥攝)

2017/02/24 06:00

聽證前夕 救國團先隔空開火

〔記者陳鈺馥、楊綿傑、楊淳卉/台北報導〕行政院黨產會今將召開聽證會,調查救國團是否為曾受國民黨實質控制,且以非相當對價轉讓,脫離國民黨掌控的附隨組織。雙方昨日先行隔空過招,救國團不滿質疑聽證程序太倉促;黨產會則駁斥,強調聽證只是調查程序一環,後續不排除再加開一場。

救國團昨下午由秘書處視察陳家秀、研發會副執行長鄭斐文及律師召開記者會,批評聽證會違反正常法律程序,指十六日收到黨產會調查報告,十八日至黨產會調閱資料,卻要在廿日前提交書面陳述意見書,「這在一般訴訟程序當中,是從未發生過的現象」,救國團曾發函要求延期但未果。此外,不僅內政部等有關單位都尚未提供備查資料,黨產會也拒絕提供任何會議資訊,「如果堅持舉辦,可能未能釐清事實」。

將先聚焦70年代前發展歷程

此次聽證程序要釐清的爭點,包括「救國團自一九五二年十月卅一日成立時起,有無受到國民黨實質控制?」及「救國團是否曾以相當對價轉讓而脫離國民黨實質控制?」

黨產會發言人施錦芳表示,今天這場先針對上述爭點,邀請相關歷史學者及證人探討,聽證完後也需進一步釐清。她並說,聽證只是調查程序的一環,黨產會調查至目前階段,是透過聽證讓爭點先聚焦,救國團有任何意見,當場都可提出說明,或提供事證來說明。

黨產會不排除再辦一場聽證

施錦芳強調,「救國團初步調查報告」所有事證的引述有憑有據,救國團可在聽證會上釐清問題,二月底召開救國團聽證會,也不是最近才公布的消息,「聽證只是調查過程一部分,若有需要可補充資料,也不排除再辦一場,來釐清事實。」

針對救國團質疑黨產會未收到內政部資料就要召開聽證,施錦芳也反駁,「聽證會相關資料都已在調查報告上」,聽證會先聚焦在一九七○年代以前救國團的歷史發展,因救國團從一九五二年成立至今,要全部一次釐清非常困難,況且救國團本身提供給黨產會的資料,幾乎都是近幾年的,與這次聽證內容沒那麼相關。

救國團盼自清 寄來大批財報

據悉,救國團不滿遭查,日前竟將大批財報資料,一箱箱寄至黨產會,盼藉此自清,但當中多是近年的資料,與黨產會的調查焦點關係不大。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