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蕭萬長挺詹 劍指吳敦義?

蕭萬長(右)的挺詹動作,是否項莊舞劍,實頗堪玩味。(記者朱沛雄攝)

蕭萬長(右)的挺詹動作,是否項莊舞劍,實頗堪玩味。(記者朱沛雄攝)

2017/01/24 06:00

記者施曉光/特稿

詹啟賢昨宣布參選國民黨主席,除了宣告與國民黨主席洪秀柱割席分坐,背後最大意義仍在於不讓吳敦義原本在洪、吳、郝、韓四方會戰的格局下,囊括本土藍票源,獨吃自痾。然更招眼的,莫過於堪稱藍營中南部重量級本土人物蕭萬長的表態。

雖以蕭、詹關係而言,蕭挺詹,自然不在話下,但在先前黨內本土勢力幾乎一面倒挺吳敦義的情況下,蕭萬長不支持馬英九的副手,反而公開幫忙吳的競爭對手,箇中意涵也就耐人尋味。尤其當年詹、蕭兩人都在「馬金體制」下有「水土不服」的傳聞,這次蕭萬長挺詹爭霸,與自稱無論情感或理智都無法與馬切割的吳敦義分食本土票源,很難不引人聯想。

據了解,去年十二月,曾有十多位馬政府時期的國策顧問與蕭萬長餐敘,席間,蕭萬長對國民黨在洪秀柱主政下的發展與路線,表達十分憂慮,但顯然他也對吳敦義掌握黨機器不放心。

回想二○○八年國民黨重返執政的榮耀光景,不可諱言,當時蕭、詹兩人濃厚的本土色彩與專業形象,確實對國民黨在政治光譜上產生平衡效果;但國民黨拿回政權後,蕭、詹與權力核心圈格格不入的風聞,每每不脛而走。前者只能當一個沒有聲音的副手,四年時間一到,急流勇退;後者則是不得其志,悻悻然離去。

馬副手之爭 傳蕭吳有心結

當年馬英九競選第二任總統的副手人選,在藍營喧嚷多時,雖然蕭萬長曾說過「只做一任」,最後「吳上蕭下」,表面上看似合理,但在黨內沸沸揚揚之際,蕭萬長也確曾一度頻頻公開活動,自稱身體健康,被外界解讀不排斥繼續連任副總統。但就在他出訪期間,國內有人放話「馬吳配」已成定局,後來蕭萬長也主動宣布不連任,外界解讀為遭逼退,甚至還有所謂「蕭吳心結」之說,因此,這次蕭萬長的挺詹動作,是否項莊舞劍,實頗堪玩味。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