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國製造假新聞 干擾台灣施政

總統府與行政院近來發現中國網軍製造的假新聞,企圖製造台灣內部不安、摧毀台灣自信。(資料照/歐新社)

總統府與行政院近來發現中國網軍製造的假新聞,企圖製造台灣內部不安、摧毀台灣自信。(資料照/歐新社)

2017/01/03 06:00

〔記者鍾麗華/台北報導〕假新聞滿天飛,引發國際關注,總統府與行政院近來也發現假新聞已嚴重干擾政府施政,尤其是中國網軍製造的假新聞,企圖製造台灣內部不安、摧毀台灣自信。相關官員指出,近來很多重大政策都有對岸介入痕跡,府院與國安單位已開會因應。

透過臉書 LINE散布

去年十二月共機繞台,中國解放軍空軍微博上傳一張照片,中國媒體「觀察者網」報導指,是共機繞台演訓時拍下,圖中山峰應是玉山;此則假新聞迅速「攻台」,並在即時新聞、臉書、LINE群組傳布,也在台灣最大社群網站PTT(批踢踢)八卦板上引發熱議,最後遭我國防部否認。

日本非福島食品輸台的議題,更是中國網軍鎖定的焦點。網路與群組瘋傳的「日本有沒有核輻射?先來看看美國FDA(食品藥物管理局)是怎麼說的」,直指日本十四個地區的產品進口到美國,FDA可不做任何檢查就直接扣留。官員指出,謠言源頭就是中國,前年早已在中國網路流竄,去年新瓶裝舊酒、重新包裝後「銷台」。

相關官員解釋,最常見的就是把五年前核災剛發生時的新聞訊息,轉貼到現在的LINE群組流傳,但時間錯置,五年來情況已有所轉變。而「一分真、九分假」或「三分真、七分假」的相關論述,以假亂真,影響了民眾的判斷。

官員指出,中國看準了LINE封閉式平台與轉發容易的特性,製作各種「表情包」,並搭配假新聞與謠言,以此「攻陷」群組。假新聞雖是繁體字,但文法及用語與台灣慣用的有所差別,明顯可看出是出自中國網軍之手。

蔡憂心 府院開會因應

官員表示,近來很多施政議題都可看出對岸明顯介入,企圖製造台灣內部恐慌與不安,「這是國家安全一大警訊」。中國對台灣內部的這些干預,對兩岸關係互動是負面、非善意的表現,甚至影響到台灣人對民主制度的信念與堅持。

總統蔡英文於年終茶敘也對假新聞感到憂心,她說,政府的政策或訊息有時會受到相當程度的扭曲,使得政府或社會信任受到影響,「看看有什麼方法處理」。

官員表示,府院已開會因應,第一階段相關部門既有的措施先做,例如各部會於網站設置闢謠專區,像是年金改革委員會,也會主動把正確訊息或專區網頁發到各群組。第二階段則會參考各國做法,提出更廣泛、更有效率的解決方式。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