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國阻資金外逃 外企7成資產禁匯出

中國為減緩資本外流、遏制人民幣貶勢,實施更嚴格的資本管制措施,大型跨國企業只能把相當於其中國資產的卅%匯出,且拉長境外匯款時間,引發外企恐慌。(路透資料照)

中國為減緩資本外流、遏制人民幣貶勢,實施更嚴格的資本管制措施,大型跨國企業只能把相當於其中國資產的卅%匯出,且拉長境外匯款時間,引發外企恐慌。(路透資料照)

2016/12/21 06:00

阻貶人民幣 加碼管制措施

〔編譯楊芙宜/綜合報導〕《華爾街日報》引述消息報導,中國近月來實施更嚴格的資本管制措施,以減緩資金外流、阻貶人民幣,造成大型跨國企業現在只能把相當於在中國資產的卅%匯出,較先前百分之百可匯出的情況是大幅緊縮;而一大型歐洲銀行業者指出,以前境外匯款只需一至三天,現在要花上超過一週才能完成。

代表超過一千六百家歐洲企業的中國歐盟商會主席伍德克(Joerg Wuttke)表示,歐盟商會察覺到一些跨國企業付款受困在中國案例,正等待新的審批通過;中國新的監管審查干擾企業營運及引發混亂,這攸關中國投資環境可預測度的「不確定性升高」。

十一月底以來,跨國企業在中國若欲匯出本幣及外幣五百萬美元以上,就必須經過中國國家外匯管理局審批,相較於先前五千萬美元以上者才須審批,資金匯出額度砍至剩十分之一;而跨國企業在中國銀行帳戶和在他國營運部門帳戶間匯入和匯出金額,也面臨更嚴格的限制。

境外匯款時間 三天變一週

法國建材業聖戈班集團(Saint-Gobain)中國負責人孟昊文表示,現在資金匯出中國審批時間變得更長,程序受到更嚴格控制;原本從中國向境外匯款不是問題,但新規定卻造成困擾和焦慮。該公司近七%營收來自亞太地區,且很大部份來自中國。

分析師指出,中國監管機構對資本移動實施更嚴苛限制,以遏制人民幣貶勢,此轉變將促使一些跨國企業重新考慮未來在中國的投資策略。

外企憂心 資金將被鎖在中國

人民幣今年來已貶值七%,中國為支撐人民幣匯價,外匯存底已連五個月減少,到十一月止剩三.○五兆美元,創逾五年半來新低,較二○一四年六月顛峰時近四兆美元減少了約四分之一。

為外企投資提供諮詢的德國銀行Acon Actienbank董事總經理提耶紫指出,很多企業都在問「未來能否把資金匯回來」;由於這些新管制,預期外資在中國的投資將減緩,在當地收購和成立合資公司的計畫可能失敗。

外資投資中國 不確定性升高

顧問機構Treasury Alliance集團合夥人布魯門直言,最令人困惑的是,界限在哪裡並不清楚,因中國監管機構尚未發布正式的法規調整,只向銀行發出非正式的指導意見。

中國歐盟商會日前透露,本月初,一家位在上海的歐洲企業本打算匯出數億人民幣的股息,卻遭中國監管單位喊「卡」;另一家在中國南方城市的歐企欲匯出九億人民幣,需要更久時間來等待審核通知;還有一家位在中國西南的歐企欲匯出廿億人民幣來發放股息,中國官方卻不尋常地要求其必須提供更詳細的支付理由。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