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美無人潛航器公海遭扣 川普批中國偷竊

遭中國非法扣押的水下無人潛航器在市面上可購得,並非機密設備,美軍雖未公布其型號,但一般認為與圖中英國補給船所使用的潛航器相同。(法新社)

遭中國非法扣押的水下無人潛航器在市面上可購得,並非機密設備,美軍雖未公布其型號,但一般認為與圖中英國補給船所使用的潛航器相同。(法新社)

2016/12/18 06:00

美方抗議 促中速還「美軍財產」

〔編譯孫宇青/綜合報導〕美、中兩國南海紛爭再起!美國國防部十六日表示,美國海軍一組水下無人潛航器(UUV),十五日在南海國際公海執行探測任務時,遭到中國海軍非法扣押。美方已透過正式外交管道向中方提出抗議,要求中方儘速歸還「美軍財產」。雖然中方十七日已表示,將以適當方式將潛航器移交美方,但美國總統當選人川普當日仍於個人推特發文痛批中國,指「中國偷竊位在公海的美國海軍財產,將無人潛航器起出並帶回中方基地,是前所未有的事情」。外媒分析道,中國此舉恐令南海情勢再度陷入不安,也可能讓美、中關係更加緊繃。

據美國國防部發言人戴維斯上尉表示,美國海軍海洋測量船「鮑迪奇號(USNS Bowditch)」,十五日下午行駛至南海國際公海、菲律賓蘇比克灣西北外海九十公里處的國際公海海域,欲收回正在測量海水鹽度、溫度等海洋數據的兩組水下無人潛航器時,附近一艘中國海軍「大浪三級」搜救船突放下一艘小艇駛近,當著美方人員面前取走其中一組潛航器。

事發當時,美、中船艦距離僅約五百公尺,美方人員隨即以無線電聯繫中方船艦,表示潛航器屬美軍財物,要求中方立即歸還,但中方收到訊息後並未回應,僅表示將「繼續完成預定作業」。戴維斯指出,鮑迪奇號並非戰鬥船隻,而價值十五萬美元、市面即有販售的潛航器,雖常被認為是水中間諜,但其所蒐集的數據遠非機密,僅供判別水下航道之用,一切行動乃基於國際法規定。

中方決定 透過適當方式移交美方

美方已透過外交途徑向中方發出抗議,稱中方此舉粗暴違反國際法,要求立即返還美方財物;中國國防部發言人楊宇軍十七日稍後表示,已收到美方的外交知會,在南海發現的裝置,經查核屬美方無人潛航器,中方決定透過適當方式移交美方。他並批評美軍長期以來頻繁派出機艦,在中國周邊海域進行偵察和軍事測量,中國對此堅決反對,也會採取必要措施應對。

美國保守派智庫「國家利益中心」防衛研究主任卡齊亞尼斯(Harry Kazianis)指出,中方此舉可能是針對美國準總統川普質疑「一個中國」政策的反擊,是精心策劃且逐步升級的舉措,目的是表達中方不會無視川普片面改變台、美、中三方既定外交規則,並且向川普展示,中方有能力隨時、隨地對美方的態度和行動「做出回應」。

美國海軍一組水下無人潛航器遭到中國海軍非法扣押,美國總統當選人川普痛批表示,「中國偷竊位在公海的美國海軍財產,將無人潛航器起出並帶回中方基地,是前所未有的事情」。(美聯社資料照)

美國海軍一組水下無人潛航器遭到中國海軍非法扣押,美國總統當選人川普痛批表示,「中國偷竊位在公海的美國海軍財產,將無人潛航器起出並帶回中方基地,是前所未有的事情」。(美聯社資料照)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