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川普轟中操縱匯率南海擴軍「問過美國嗎」

美國總統當選人川普四日又在推特及臉書發文嗆中國,質疑中國操縱匯率、對美國產品課重稅、南海擴軍也沒問過美國。(取自川普臉書)

美國總統當選人川普四日又在推特及臉書發文嗆中國,質疑中國操縱匯率、對美國產品課重稅、南海擴軍也沒問過美國。(取自川普臉書)

2016/12/06 06:00

連推兩文 反駁外界批評他冒犯中國

〔駐美特派員曹郁芬、編譯孫宇青/綜合報導〕美國總統當選人川普打破美、台、中外交「慣例」,與蔡英文總統直接通話,引發美國主流媒體抨擊此舉欠缺考量,恐破壞美中關係。然而,向來直言不諱的川普不理會輿論雜音,四日又透過推特及臉書嗆中國並反擊外界批評,質疑中國操縱匯率、對美國產品課重稅、南海擴軍同樣沒問過美國!

華盛頓郵報、法新社等國際媒體皆分析,川普此舉透露他在相關議題上的對中政策將趨於強硬。

川普二日透過電話與蔡英文對話,提及經濟、政治、國安等事項,引發畏懼中國壓力的美國主流媒體、政治人物及中國官方和媒體連日非議。川普當天稍晚以反諷語氣貼文:「有趣,美國軍售台灣數十億美元,我卻不應接受一通恭賀的電話」,捍衛通話的合理性。

外媒分析 川普對中國政策將趨強硬

川普四日再對外界批評其冒犯中國的說法提出反駁,連續發佈兩則推文指出,中國片面放任人民幣貶值,損害美國企業的競爭力,「難道有先徵求美方的同意?」此外,中國恣意在南海興建大規模軍事設施,藉此擴張軍力,「中國有先詢問過美方的意見嗎?我不這麼認為!」川普還說,儘管中國對美國進口商品課徵重稅,美國卻沒有以相同方式對待中國商品。

川普競選期間已針對匯率、課稅等問題砲轟中國,還揚言上任後要將中國列為匯率操縱國。法新社分析,下月廿日將上任的川普,此時再度向中國開砲,除證明其先前批評北京的言論非僅為選舉語言外,也暗示他未來可能不會刻意討好中國,「將對北京採取強勢(aggressive)做法」。

華郵:蔡川通話 擘劃美對台新政策

華盛頓郵報也分析,川、蔡這次歷史性通話是川普幕僚暗中籌劃許久的成果,反映川普團隊有意對中國展現強硬姿態,同時也擘劃美國對台新政策。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陸慷四日被問到,川普此舉是否意味美國的中國政策轉向時聲稱,中方不會對上述言論多揣測,但一定會對涉及中國問題表明中方立場和態度。

中共黨媒「環球時報」則分析,川普此次針對南海問題的言論,應是川普首次在該議題「明確表態」。報導還說,川普自認美國對中國貿易有影響力,將施壓中國讓步。

美國總統當選人川普四日又在推特及臉書發文嗆中國,質疑中國操縱匯率、對美國產品課重稅、南海擴軍也沒問過美國。(美聯社資料照)

美國總統當選人川普四日又在推特及臉書發文嗆中國,質疑中國操縱匯率、對美國產品課重稅、南海擴軍也沒問過美國。(美聯社資料照)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