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燃料池爆滿 核一核二明年中恐停擺

國內三座核電廠機組運作狀況

國內三座核電廠機組運作狀況

2016/11/29 06:00

核二廠一號機大修 暫難再啟動

〔記者林筑涵/台北報導〕台電排定明日核二廠一號機進入大修停機,但因燃料池爆滿,加上原能會明年五月才能完成「裝載池改裝案」審查,造成爐心中的一八○束燃料棒「無處可退」,僅能停機且無法重啟,明天起全國將有三部核電機組無法供電;另外,核一廠二號機明年六月也將面臨滿池狀況而須停機,意味明年七月兩座核電廠恐將呈現全面停擺,提前進入能源轉型陣痛期。

國內三座核電廠共六部機組,除核三廠外,核一、核二廠皆因燃料池存放空間接近滿貯,陸續面臨停機問題。

明天起 將有三部機組無法供電

據台電排程,明日核二廠一號機就需進行大修,每次大修約需退出一八○束燃料棒,但截至今年九月,核二廠一號機用來貯存用過燃料棒的燃料池空間僅能再容納廿束,等於用過的燃料棒無處可放而無法退出,機組無法進行大修而必須停機且無法重啟。

台電改裝裝載池 趕明年中完成

台電雖於八月提出「裝載池改裝案」,擬花二.九億元改造附設裝載池增加格架、延伸燃料池的空間,估可多存放四四○束燃料棒,藉以讓核二廠可至少再多運轉兩個週期。但改裝案預計最快明年五月才能通過原能會審查,之後還需兩個半月改建,因此核二廠一號機一旦停機大修,明年七月前勢必都無法重啟。台電無奈表示,目前僅能希望明年七月能順利重啟,趕上明年夏季供電。

另一問題是,核一廠二號機明年六月也將面臨滿池,屆時機組停機,勢必也將面臨燃料棒無處可去而無法重啟,且核一廠燃料棒的乾式貯存場環評遲遲未獲新北市認可,儘管採減載因應,也最多只能運轉至明年六月底。

屆時,前年發生把手鬆脫狀況而停機近兩年的核一廠一號機,以及因大修後避雷器故障發生跳機意外而停機的核二二號機,若還都無法通過立院同意而重啟,意味核一、核二廠四座機組都將在明年七月全面停擺,僅剩核三廠運轉。

行政院長林全日前明確表示,對於供電穩定,除非窮盡一切辦法否則不會重啟核電,因此兩部機組重啟機率不大。

能源轉型陣痛期 恐將提前報到

明年中兩座核電廠四部機組若全數停機,供電將出現三二三萬瓩缺口,依去年發電量估算約短少近二○三億度,若以夏季備轉容量率估算,將少掉近九個百分點,等於提早進入能源轉型的供電陣痛期。

對此,台電總經理鍾炳利表示,除大潭緊急發電計畫投入六十萬瓩外,大林新一號機、林口新二號機與通霄新循環一號機將可增加二五○萬瓩;太陽光電明年六月規劃挹注近六十萬瓩發電量;原訂今年除役的大林三、四號機與通霄一至三號機則採限時運轉方式延役。

至於核電廠還是面臨燃料棒無處去等問題,鍾炳利表示,將持續溝通啟用乾式貯存設備等,完成明年穩定供電的任務。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