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提名許宗力 藍:為兩國論制憲鋪路 綠諷:無聊透頂 至少提升一下水準

司法院院長被提名人許宗力。(資料照/記者陳志曲攝)

司法院院長被提名人許宗力。(資料照/記者陳志曲攝)

2016/10/18 06:00

〔記者呂伊萱/台北報導〕立法院上週召開司法院長被提名人許宗力的同意權審查會,許表明兩岸是「特殊的國與國關係」,昨日引發立院藍綠攻防。

立法院國民黨團昨質疑,總統蔡英文提名許宗力是為未來「兩國論制憲」鋪路,將來蔡要藉許「利用釋憲達成制憲」。國民黨團總召廖國棟批評,民進黨「用一個違憲院長,將來為政治服務」。國民黨團首席副書記長王育敏也說,不只許宗力,其他大法官被提名人如黃昭元、許志雄等人也主張兩國論,未來由主張兩國論的司法院長召集大法官會議,就會透過釋憲達到兩國論主張,此一提名完全是「為未來制憲所做的鋪陳」。

民進黨立委蔡易餘則反駁,大法官釋憲是解釋法律有無違背憲法,不是制憲者,不會有兩國論入憲的問題,制憲還是要回到憲法規定。

他批評,國民黨因為不喜歡被提名人的政治主張,就用「民粹、愚民」的方式,企圖說服社會這些被提名人不具備大法官資格,但其實只要稍微了解大法官的實務工作,就會發現國民黨的說法「不堪檢驗的」。

民進黨立委李俊俋也說,先有違憲爭議、有人提出聲請才會啟動釋憲程序,國民黨根本「無聊透頂」,建議藍委「至少提升一下自己水準」。

李俊俋說,立院行使同意權,應聚焦在被提名人的法律見解或者對司法改革的規劃,「但國民黨完全沒有」,放著真正的法律見解內容不去問,只討論被提名人的政治主張,還要人家唱國歌。他對國民黨的建議只有一句話:「至少要提升一下自己的水準」。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