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泰王病重 軍方首領趕會王儲

泰國民眾獲知泰王病重,自動聚集在曼谷詩麗拉醫院外,為泰王祈福。(美聯社)

泰國民眾獲知泰王病重,自動聚集在曼谷詩麗拉醫院外,為泰王祈福。(美聯社)

2016/10/13 06:00

曼谷醫院外 群眾齊聚祈福

〔編譯管淑平/綜合報導〕泰國國王蒲美蓬自上週末傳出病況「不穩定」後,引發外界一連數日對於這名目前全球在位最久國家元首情況的高度關注,十二日,泰國軍政府領導人帕拉育更臨時取消預定行程,趕回曼谷,加深外界疑慮。在泰王養病的曼谷詩麗拉醫院外,晚間已有約三百人聚集,為泰王祈福。

罕見!醫師建議泰王暫停所有王室職務

十二日晚間,泰國王室宮務處發布最新聲明,指蒲美蓬「整體狀況仍然不穩定」,血液尿酸升高、肝臟和腎臟功能都不正常,已服用抗生素,「插上呼吸器」並採取連續性腎臟替代療法。這是自宮務處九日聲明後,二度罕見地對蒲美蓬情況發出悲觀評估,九日聲明甚至指出,醫師建議國王暫停所有王室職務,備受外界關注。

十二日中午,帕拉育突然取消所有官方活動,從東部春武里府趕回曼谷。隨行媒體披露此事後,加深外界疑慮,有關泰王健康狀況的傳言,迅速在社群網站流傳,部分媒體甚至報導,泰國為國王駕崩做準備。軍政府則試圖淡化,指帕拉育是與王儲瓦吉拉隆功會面,「例行簡報政府工作進展」。

88歲蒲美蓬養病 近一年無公開活動

現年八十八歲的蒲美蓬,過去兩年來因一連串健康狀況,多次進出醫院,去年五月底起就住在醫院休養,已將近一年沒有公開活動。專注東協國家動態的網路媒體「今日東協經濟體新聞」(AEC News Today)報導,泰國王室向來嚴密控制有關泰王健康的報導,但建議泰王暫停所有王室職務,是王室對泰王病情嚴重程度迄今所釋出最清楚訊息。王儲瓦吉拉隆功和朱拉蓬、烏汶叻、詩琳通三名公主等王室成員及泰國政府內閣,據傳都守在泰王病榻旁。

AEC報導指出,王室週末的聲明形同宣布蒲美蓬無法履行職務,使得軍方出身的前總理、九十二歲現任樞密院主席廷素拉暖(Prem Tinsulanonda)成為事實上的國家元首。因根據八月公投通過的泰國憲法草案相關條文,若泰王未指定、或者無法自主指定攝政人選,應由樞密院提出適合人選送交國會批准,在沒有攝政人選之際,「樞密院主席應暫時攝政」,直到王位繼承者登基。

在此王位過渡的關鍵時刻,軍方角色也令人關注。瓦吉拉隆功與廷素拉暖向來關係不密切,而泰國憲法草案除賦予帕拉育若干執政正當性外,也意在使軍方有立場管控接班過程。過去十八個月來,反對王儲接班者也一步步鞏固其勢力,許多王儲的心腹、密友、支持者及其前妻親屬入獄或離奇死亡。

泰國上次國王駕崩是在一九四六年拉瑪八世阿南達。許多泰國的商界領袖,私下都對蒲美蓬過世可能導致經濟不穩定表示擔憂;十二日,泰國股市一度大跌達六.八%,泰銖匯率也大貶一.一%。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