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21號颱風今形成 下週防豪雨

位在菲律賓東方海面的熱帶性低氣壓,今天將形成今年第21號颱風「莎莉佳」,未來一週內恐會有兩個颱風接連生成,豪雨可能重演。(取自氣象局網站)

位在菲律賓東方海面的熱帶性低氣壓,今天將形成今年第21號颱風「莎莉佳」,未來一週內恐會有兩個颱風接連生成,豪雨可能重演。(取自氣象局網站)

2016/10/13 06:00

未來一週 可能有兩颱

〔記者甘芝萁/台北報導〕東北風增強,北台灣豪雨不斷,這樣的雨勢還會持續到今天上午,但未來一週之內恐會有兩個颱風接連生成,豪雨可能又會重演。

位在菲律賓東方海面的熱帶性低氣壓今天將形成今年第廿一號颱風「莎莉佳」,預估將朝呂宋島、南海移動,可能掃過台灣南部海域,由於秋颱容易和東北風產生共伴效應,若移動速度快,外圍環流最快十六日就會影響台灣, 帶來明顯降雨。

中央大學大氣系副教授吳德榮表示,廿一號颱風一旦形成,包括美國及中央氣象局等電腦模式所模擬的路徑皆以西北西方向行進,穿過呂宋島,但也有國家模擬路線比較偏北,對台影響較劇。

已是秋天 還有夏季風

此外,氣象局預報中心主任鄭明典昨在臉書張貼「風場預報顯示圖」,指出台灣附近除有廿一號颱風會影響,目前在台灣東方的關島附近也有一熱帶擾動,下週還可能再發展成熱帶性低壓或第廿二號颱風。他提醒,「重點不在颱風啦」,應要問為何時序已到十月中旬,南海上還有那麼強的「西南季風」?

鄭明典解釋,西南季風就是「夏季風」,通常夏天才會出現,但目前已是秋天,照理這股西南季風應該退到孟加拉灣,但目前勢力卻仍達到菲律賓東方,詳細原因還要再探討。

共伴效應 大雨恐再襲

鄭明典強調,可預見的是,下週台灣恐將再受颱風或共伴效應的影響,天氣會再度不穩,類似國慶連假期間持續到今的豪雨現象,恐會再度重演,東半部也要提防颱風環流影響。

北台灣豪雨已經持續好幾天,氣象局昨日到今日持續發布豪雨特報,基隆北海岸有局部大豪雨或超大豪雨發生的機率,宜蘭地區及新北市山區有局部豪雨或大豪雨發生的機率;昨雨量最多處仍在新北貢寮的吉林國小測站,單日累積雨量就達四四一毫米,新北雙溪泰平站也有三三九.五毫米。

氣象局表示,今天下半天開始到週六,降雨會趨緩,不過北部仍有短暫陣雨,北台灣白天高溫約廿七度左右,中南部高溫約卅、卅一度,各地低溫都落在廿三、廿四度,能感受到涼意。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