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出席APEC若不被接受// 宋楚瑜:兩岸還能和平發展嗎

親民黨主席宋楚瑜昨召開記者會,說明戒慎恐懼接受蔡英文總統委派,參加亞太經濟合作會議(APEC)領袖峰會。(記者黃耀徵攝)

親民黨主席宋楚瑜昨召開記者會,說明戒慎恐懼接受蔡英文總統委派,參加亞太經濟合作會議(APEC)領袖峰會。(記者黃耀徵攝)

2016/10/07 06:00

戒慎恐懼 接受總統委派

〔記者陳鈺馥、邱燕玲、彭琬馨/台北報導〕亞太經濟合作會議(APEC)領袖峰會十一月在秘魯登場,由於蔡英文總統受阻於中國無法與會,決定委請親民黨主席宋楚瑜擔任特使出席。宋楚瑜昨日指出,他持戒慎恐懼心情接受蔡總統委派,要完成具重大責任的使命,同時也向對岸呼籲,「若連宋楚瑜都不能接受,兩岸還有和平發展的可能嗎?」

宋楚瑜昨在外交部主任秘書章文樑陪同下召開記者會,他表示,八月四日他進總統府,總統蔡英文表達希望由他接特使,當時自己說要思考一下,事後才向總統回報,願意接受這項挑戰,這不是職務,是重大使命與任務。

宋楚瑜說,參加APEC有三項重要任務,政治上讓台灣民主、自由的多元價值能堅持,經濟發展上可長可久,以及讓兩岸關係能互蒙其利、互補雙贏,發展可行且務實、雙方都能接受的交往模式。

兩岸交流 不必任何前提

宋楚瑜直言,在台灣從政四十多年,當過省長熟悉台灣民意,對台灣有深厚感情,從不避諱中國湖南的出身,兩岸交流不必有任何前提,對此任務,內心是無限期待。

宋楚瑜指出,距離APEC領袖峰會還有一個多月,蔡英文總統尚未交付要傳達給中國的相關任務,昨日進總統府則只是向總統報告要舉行記者會說明一事,而每個月都會面見蔡英文總統,感謝總統願意傾聽自己意見。

相關任務 總統尚未交付

因台灣與俄羅斯在APEC分在同一組,可能與俄國總統普廷有互動機會,宋楚瑜也表示,時代已經不同,過去是反共抗俄,現在亞太的和平發展需要各國共同真誠合作,會藉此機會邀請俄國來台投資。

對於女兒宋鎮邁將陪同出席APEC,宋楚瑜說,這想法不是由自己提出的,非常感謝蔡英文總統願意接受,宋鎮邁是在台灣出生的新一代,也曾留學美國,與官夫人聊天場合,可讓國際多認識台灣。

國民黨立委、前立法院長王金平昨與陸委會主委張小月晤談後表示,對宋楚瑜代表總統出席以及兩岸的發展,他「給予最大的祝福」。

王金平也提到自己二○○五年代表扁政府到韓國參加APEC時遭拒的情形。他說,當年中國大陸以他非經濟事務相關人士為由,拒絕他出席。

對於中國國台辦前天再度以我方曾同意諒解備忘錄規定,須由具有財經背景的人士出席領袖峰會,外交部發言人王珮玲昨對此駁斥,備忘錄並不針對經濟領袖會議進行規範,而我總統向來是透過指派代表出席相關會議。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