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新生兒納健保兩套標準…外籍寶寶不用再等 兒盟盼土洋平等

Erica早產雙胞胎,卻因在台外籍新生兒不能納健保,無力負擔高額醫療費,透過臉書求助。(記者廖淑玲攝)

Erica早產雙胞胎,卻因在台外籍新生兒不能納健保,無力負擔高額醫療費,透過臉書求助。(記者廖淑玲攝)

2016/09/26 06:00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日前行政院宣布祭出一系列外籍人士留台方案,其中一項是在台出生的外籍新生兒納健保取消六個月等待期,但針對國人可能因為觀光、留學、工作等因素而在海外生產的新生兒,卻不打算比照辦理,外界質疑若只是獨厚外籍人士,恐不公平,應該要一視同仁。

為避免資源遭濫用,對於在台出生的外籍新生兒、國人在海外生產的新生兒納健保,原本就設有領取居留證或初設戶籍四個月的等待期,隨著華僑回國使用醫療資源、國人愛生美寶等議題廣受討論,二○一三年二代健保上路,更一口氣將等待期延長為六個月。

健保署統計,近五年外籍人士在台生產申請案,二○一一至二○一二年均破萬件,從約一萬件成長至約一.一萬件,但二○一三年驟減為八千多件,去年更持續下滑至七千多件;國人海外生產申請案則是每年均維持在四、五百件左右,變化相對有限。

衛福部︰外籍人數不多 不影響財務

衛福部社會保險司長商東福指出,行政院提出在台出生外籍新生兒納健保取消六個月等待期,是希望將在國內生活的外籍人士視為「生命共同體」,初步評估人數不多,不會對於健保財務造成很大影響,但國人在海外產下的新生兒納健保等待期,則不在此次規劃中。

兒福聯盟執行長陳麗如批評,兒童要有平等的權利、待遇,不應該因為台灣父母在海外生產,就要新生兒納健保等久一點,如此差異恐不太合理,要鬆綁就一起鬆綁、要設門檻就一起有門檻。

與老公在美國念書的林小姐表示,若是外國人在台生下的孩子可以立刻納健保,但有繳稅的國人在國外生孩子,回台孩子卻反而無法立即納健保,豈不是當台灣人反而不好嗎?

商東福說,每件事情都有正反面,就像有些人可能擔心鬆綁後,萬一外國人已知胎兒有異狀,進而申請來台工作、生產,讓孩子在第一時間納健保,但不能為防少數劣幣,就放著該做的不做,會再召開專家會議討論配套措施;現正研擬相關修法計畫,預計最快這個會期可送入立法院。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