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瞬間陣風17級 莫蘭蒂直撲 廈門貨船也被吹到金門

一艘原停在中國廈門「錨泊區」的四萬噸級「港泰台州號」貨輪,因斷錨吹到金門古崗海邊。(圖由讀者提供)

一艘原停在中國廈門「錨泊區」的四萬噸級「港泰台州號」貨輪,因斷錨吹到金門古崗海邊。(圖由讀者提供)

2016/09/16 06:00

〔記者吳正庭/金門報導〕強颱莫蘭蒂昨晨直撲金門,不僅瞬間陣風十七級創下金門新高,平均風力十四級也是新紀錄。金門整夜狂風驟雨,有房子如地震般搖動,超級強風竟把一艘停在中國廈門「錨泊區」的四萬噸級「港泰台州號」貨輪,吹到約十浬外的金門古崗海邊,成為另類直航!

金門連結東西半島的中央公路,因綠樹成蔭曾被稱為「綠色隧道」,繼一九九九年丹恩颱風後,昨兩側樹木成排攔腰折斷,長達六公里的道路滿目瘡痍,有人形容像進了「侏羅紀公園」,慘不忍睹,是場綠色浩劫。

金門縣災害應變中心初步統計,因風災導致廿三人受傷,停電戶最高達二萬四千戶。

四萬噸級「港泰台州號」貨輪則因斷錨,被莫蘭蒂強風從中國廈門「錨泊區」吹了約十浬,吹到金門古崗海邊,船上八名船員無恙。

民眾指出,金門以往有台灣島上中央山脈屏障,這次莫蘭蒂繞了彎,從台灣南方直搗金門,強大風力整夜叫囂不停,令人聽了毛骨聳然,許多住在「風頭厝」的民眾,直呼好像遇到地震,房子搖不停,古蹟「總兵署」內一株三二五年的老榕樹,被吹得壓破房頂。

中央氣象局金門氣象站主任王耀華指出,昨天凌晨二時五十七分,莫蘭蒂以每秒六十一.七公尺的速度,帶來十七級的瞬間最大陣風。不僅瞬間風力創新高,凌晨三時四分的平均風力達十四級,也是金門二○○四年一月設站以來的新紀錄。

金門縣政府及金防部一早即投入人力展開清理、復原,相關災損還在統計中。

金門靠近莒光湖的金城天后宮石坊,禁不起颶風狂吹,堆疊上方的石塊也被吹落一地。(記者吳正庭攝)

金門靠近莒光湖的金城天后宮石坊,禁不起颶風狂吹,堆疊上方的石塊也被吹落一地。(記者吳正庭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