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八大基礎建設 將強化資安防護

新政府資安策略大調整,將針對能源、水資源、交通運輸、銀行金融等關鍵基礎建設,強化資安防護。(資料照)

新政府資安策略大調整,將針對能源、水資源、交通運輸、銀行金融等關鍵基礎建設,強化資安防護。(資料照)

2016/08/28 06:00

府院召開擴大資安會議

〔記者李欣芳/台北報導〕為建構國家資訊安全政策與防制中國網軍等國際駭客攻擊,總統府與行政院昨天召開擴大資安會議,據透露,會中達成共識,有別於馬政府時期國家資通安全會報的架構,資安策略將大調整,側重在國家八大關鍵基礎建設如能源、水資源、交通運輸、銀行等金融、資通訊、緊急醫療、中央與地方政府、高科技園區的資安防護。

民間資安防護同步加強

新政府除初步會商上述國家資安策略方向,同時也將強化民間產業的資安防護,促進資安產業的發展。

為期一天半的府院擴大資安會議在行政院舉行,這項會議是由國安會、行政院科技會報辦公室與政院甫成立的資通安全處共同主辦。包括國安局、國防部、科技部、內政部、法務部、經濟部、交通部、國發會、教育部、主計總處與人事總處等十多個相關部會與單位參與討論。

這次擴大資安會議主要討論「資安即國安機制與策略」、「國家層級資安團隊發展策略」、「國防資安產業發展策略」等三大議題。開幕式由國安會秘書長吳釗燮、行政院副院長林錫耀等官員致詞,據了解,兩人都強調新政府對資安問題的重視,期勉相關部會落實資安的防護。

關鍵建設資安防護嚴峻

身兼資策會董事長的行政院科技會報執行秘書郭耀煌,就「資安即國安組織架構與機制」這項子議題擔任引言人,他建議政府未來應加強國家關鍵基礎建設的資安防護,因此,從馬政府時期就建置的國家資通安全會報的架構,應有所調整,未來應強化這部分的防護。

郭耀煌舉例說,例如在戰爭時期,敵軍發動能源與水資源等供電供水關鍵基礎建設的網路攻擊,導致切斷供電供水,或者銀行客戶資料遭嚴重的駭客攻擊導致擾亂金融秩序,造成金融恐慌,若無完善資安防護,問題就很嚴重。

國安會國家資通安全辦公室主任何全德也就「資安即國安策略規劃與推動」的議題做引言,會中並開放各部會代表參與討論,行政院資通安全處長簡宏偉認為,有關加強國家關鍵基礎建設的資安防護,由於涉及國家與社會秩序的穩定,與會人士的共識程度高。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