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漢光演習 模擬中國網攻 徵召駭客防制

2016/08/23 06:00

〔記者羅添斌/台北報導〕國軍漢光演習昨天進行第一天的演練,模擬中國潛台特工對我重要軍政據點發動攻擊、政府網路及國家關鍵基礎設施網路遭中國駭客侵擾,軍方會同警方及徵召民間資訊高手,共同進行各項防護作戰。

這是軍方首次徵召民間資訊高手加入漢光演習行列,意義格外重大。軍方官員說,新政府要建立通資電的「第四軍種」,「第四軍種」其實可以不必拘泥於部隊型態,平時擔任民間工作的資訊高手,在國家遭受重大危難時,可不可以「接獲召集通報後,立即轉換身分為國家效力」,以有效、即時發揮整體網路防衛作戰的效能,才是最為重要的關鍵,這次漢光演習就是要驗證這項規劃的可行性。

不拘泥部隊型態 接獲召集為國效力

漢光演習昨天起將一連展開五天,在昨天的第一階段演練上,軍方模擬掌握中國軍方有異常調度,可能對台發動攻擊情形下,進行反特攻作戰、機艦戰力保存、徵召後備軍人等各項的狀況演練。

軍方前天中午發佈同心動員召集令,接獲召集令的後備軍人,昨天一早就到全台各指定地點報到。據了解,此次動員的後備軍人達到九千餘人,規模與過去幾年相當。

在戰力保存項目,軍方西部各基地軍機進行緊急起飛,轉往花東基地進行戰力保存,包括紀德級軍艦在內的各型軍艦,也演練緊急出港,在外海適當位置疏泊。

反特攻作戰演練 模擬敵軍滲透營區

軍方並模擬敵方潛伏在台的特工人員潛襲營區意圖破壞,遭我軍發現後進行相關防護演練,由第三作戰區編組衛戍指揮部、憲兵二○二指揮部、憲兵特勤隊與台北市警察局中山分局等單位,進行「反特攻作戰」演練,模擬敵軍特攻人員,以偽裝民間人士開車與武裝滲透方式潛入營區,地面作戰部隊即刻出動雲豹甲車等裝備,結合軍犬反制作為等,實施反特攻演練,阻止敵方進犯,心戰喊話車也配合對敵實施招降性心戰喊話。

軍方昨也模擬我國政府網站資訊系統,各大軍政據點及重要關鍵性基礎設施,都遭到駭客入侵,意圖癱瘓我國金融、交通、水電及軍事指揮系統的運作,軍方因此模擬進行網路攻防演練。

漢光演習今天則將模擬中國發動突擊,其中又以台中港列為重點,軍方將會同海巡及地區警力共同執行「台中港重要目標防護、快速機動制變作為」等演練;二十四日凌晨則將模擬中國軍隊從宜蘭登陸後,意圖經雪隧進攻大台北,我軍在雪隧內部署阻絕設施進行反制作戰。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