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捍衛名譽 謝文定 林錦芳請辭提名

司法院長被提名人謝文定。(記者項程鎮攝)

司法院長被提名人謝文定。(記者項程鎮攝)

2016/08/15 06:00

〔記者鍾麗華、黃欣柏/台北報導〕公懲會委員長謝文定、司法院秘書長林錦芳獲總統蔡英文提名下屆司法院正、副院長,引起部分法界團體反彈,謝、林上週向總統府表達懇辭提名,蔡總統昨約見二人詳談後,決定尊重意願,同意撤回咨文,重新提名。

謝文定、林錦芳稍晚也分別發出聲明稿,強調不願造成社會紛擾,延誤司改的推動,盼透過請辭,讓各界關注焦點回到司改實質議題。

記者昨致電謝林二人,謝文定語氣輕鬆,心情未受影響,被問到請辭提名,他低調說「今天大家都放假、不方便多說」。

林錦芳則似滿腹委屈,表示聲明稿都是「心裡話」,自己不在意任何職位,只在意外界不實指控,「只要能澄清事實就心滿意足了!」她並透露,已多次向總統表達辭意,但總統仍堅持「我的提名是對的」,她不忍心讓總統承受這麼多困擾,也擔心外界不實口水模糊司改焦點,所以決定請辭。

盼讓總統有重新佈局空間

蔡英文昨天下午二點約見謝、林約一個小時。兩人向蔡表示,獲得提名後,遭外界不公平指控,儘管問心無愧,但自己及親友都深感困擾,不樂見司改因此受阻,決定懇辭提名,以平息紛擾,也能讓總統有重新佈局的空間,讓司改能順利推動。

蔡認為,被提名人理應虛心接受各界最嚴格的檢驗,但許多批評不盡公平,也非事實,讓兩人過去在司法專業上的貢獻遭到抹煞,這絕非她所樂見,也支持兩人捍衛自己的名譽。未來司改事務,還是要借重兩人的實務經驗。

蔡強調,撤回咨文責任,應由她來承擔,而非當事人。未來提名的正副院長組合,仍會兼顧實務經驗與學術聲望,以確保司法體系能務實改革。

蔡:擔承撤回咨文責任

謝文定在稍晚的聲明指出,他基於「半生從事司法工作之情感與使命」而接受總統提名,但遭部分關心司改的團體質疑他過去偵辦的案件,甚至質疑他是威權體制的打手,為維護個人聲譽、平息各界紛擾,及避免給總統帶來困擾,決定請總統另覓適合人選,讓司改工作能順利推動。

林錦芳也在聲明稿中指出,各項指控對她與總統都是「難以承受之重」,她一向淡泊名利,任何職位均可放棄,但名譽與尊嚴須捍衛,不容踐踏。外界質疑提名作業演變至此,勢必不利於未來全國司改會議的進展,經與謝文定共商後,決定一起請辭。

謝文定、林錦芳也在聲明中針對外界近日對他們的各項質疑批評,一一澄清說明。

謝並強調,若外界把生長於威權時代的司法官都視為威權政府的幫兇,「對司法官同仁是不公平的標籤」。

他並說,七十一年台灣首起持槍搶奪銀行案,因為他堅持解剖,才查出被告遭刑求逼供,最後促使《刑事訴訟法》修正,有功於提升人權保障;另,他兼任「二二八事件補償基金會」董事及「政治不當審判補償基金會」預審小組召集人時,對被害人、家屬受到迫害與冤屈體會甚深,衷心企盼轉型正義的立法早日完成。

司法院秘書長林錦芳(記者簡榮豐攝)

司法院秘書長林錦芳(記者簡榮豐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