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罷工日出勤 華航總統專機空服員遭工會除名

發起華航空服員罷工的桃園市空服員職業工會,日前議決針對六月廿四日罷工當天仍舊出勤服務的廿二人,以不參與罷工為由作出除名處分,其中有十名是當天擔任蔡英文總統出訪的總統專機空服員,這項處分引發秋後算帳的質疑。(資料照,總統府提供)

發起華航空服員罷工的桃園市空服員職業工會,日前議決針對六月廿四日罷工當天仍舊出勤服務的廿二人,以不參與罷工為由作出除名處分,其中有十名是當天擔任蔡英文總統出訪的總統專機空服員,這項處分引發秋後算帳的質疑。(資料照,總統府提供)

2016/08/03 06:00

包含專機10人 共22人被除名

〔記者邱奕統、甘芝萁、鍾麗華/綜合報導〕華航空服員工會也搞秋後算帳?發起罷工的桃園市空服員職業工會日前決議針對六月廿四日罷工當天仍舊出勤服務的廿二人,以不參與罷工為由作出除名處分,其中有十名是當天擔任蔡英文總統出訪的總統專機空服員。

蔡英文總統六月廿四日首次出訪邦交國,剛好遇到華航空服員罷工,導致六十七班班機停飛,「英翔專案」總統專機當時仍依既定行程出發,華航派出五名機師、十四名空服員服務總統專機,這十四名空服員有十人是桃園市空服員職業工會會員。

工會七月十八日召開會員代表大會,多數代表認為,華航在罷工前已有人力安排,包含總統專機在內都有備用人力,因此廿五名出席代表中,十八名贊同除名、兩人認為停權即可、其餘五人棄權或無意見,符合工會法,除名會員需經會員代表大會三分之二代表贊同的規定。

25代表決議 比例被指有問題

桃園市政府勞動局說,被除名的會員將無法享受罷工成果,空服員職業工會有兩千多名會員,僅廿五名代表就做出除名決議,「代表人數與會員人數的比例有問題」,基於工會法與工會自決,勞動局雖無法介入,但會積極與工會溝通,務必重視所有會員權益。

工會秘書長林佳瑋表示,會員代表依據工會章程產生,共有廿七名,章程亦經過勞動局審核同意,不了解如今為何會質疑。

林佳瑋表示,除名的理由就是「未參加罷工」,工會展開罷工,當然希望會員都不要提供任何勞務,但並非針對總統專機。總統專機有部分空服員在六月廿二日先行出發者就未遭處分,這次被除名的還包括十二名當天也出勤其他航班的空服員,被除名的會員可在七月底前提出申訴,最後只有四名會員提出,其中三人是總統專機的空服員。

被除名會員 無法享調漲津貼

空服員遭除名後的立即效應是短少了外站津貼。工會透過罷工,將外站津貼由二美元調為今年四美元,明年五美元,若每月飛行兩百小時,估計今年每個月津貼會減少一萬二千多元,但是這批空服員同樣也是企業工會員工,照勞資協議,正在爭取明年亦可享有五美元的外站津貼。

提異議空服員 指程序不完備

提出異議的空服員認為,工會事先未讓他們陳述意見,程序並不完備,更強調總統專機是國家徵召的國安特別勤務,不同於普通航班,且為符合國安要求,不宜臨時換人補位。此外,工會於罷工前後所發聲明,均未表明要以罷工阻止總統專機行程,現又以不服從罷工為由處分專機組員,形同勞資抗爭更高於國家安全和國家利益。

總統府發言人黃重諺表示,總統專機的空服員是參與國家外交任務,不應受到這種對待,請華航務必維護這些空服員的權益。華航則呼籲工會尊重會員選擇。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