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不當黨產委員會徵才 2~3週提名單

行政院秘書長陳美伶昨中午在蔡英文總統召集的府、院與黨團的便當會中向總統報告,表明「不當黨產處理委員會」已在規劃籌組,將會向社會徵求具法律、財經等專業人才參與。(資料照)

行政院秘書長陳美伶昨中午在蔡英文總統召集的府、院與黨團的便當會中向總統報告,表明「不當黨產處理委員會」已在規劃籌組,將會向社會徵求具法律、財經等專業人才參與。(資料照)

2016/07/29 06:00

政院向蔡報告籌組進度

〔記者李欣芳/台北報導〕立法院廿五日完成不當黨產處理條例的立法後,行政院將成立「不當黨產處理委員會」追查。據透露,行政院秘書長陳美伶昨中午在蔡英文總統召集的府、院與黨團的便當會中向總統報告,表明委員會已在規劃籌組,將會向社會徵求具法律、財經等專業人才參與。

府院官員表示,政院應可在二、三週內提出委員名單,政院正由人事行政總處規劃委員會的組成及組織法規,廣納學者專家與公正人士參與委員會的組成,特別是主委要由公正人士擔任。

政院昨開首次工作會議

政院昨晚並已由政務委員林美珠邀財政部等官員召開首次工作會議,因應獨立的「不當黨產處理委員會」將掛牌運作,但政院內部已無足夠空間,林美珠因此責成國有財產署尋找閒置的國有地,做為「不當黨產處理委員會」的辦公地點。

辦公廳舍找閒置國有地

立法院廿五日三讀通過「政黨及其附隨組織不當取得財產處理條例」,為追查國民黨不當黨產,行政院將下設「不當黨產處理委員會」,設置委員十一到十三人,由行政院長派聘。

蔡英文總統昨中午在總統府邀集行政院長林全、政院副院長林錫耀、政院秘書長陳美伶、民進黨立院黨團總召柯建銘、幹事長吳秉叡、書記長陳亭妃等人舉行便當會,這是在不當黨產條例完成立法後,總統首次聽取行政院就追查不當黨產議題的報告,會中總統主要是了解政院相關規劃進度。

與會人士分析說,未來的壓力自然也就落在行政院身上,但新政府要回應國人對於落實轉型正義的高度期待,應積極追查不當黨產。

與會人士指出,民進黨在陳水扁執政時期,雖曾清查國民黨黨產,並由相關機關進行法律訴訟追討黨產,但部分個案由於已過追討時限,因此法院判決追討敗訴,不過,這次通過的不當黨產條例是特別法,就算國民黨已出脫不當黨產,將來清查時,國民黨必須舉證出脫的黨產獲利多少錢,再調查國民黨實際上獲利多少錢,因此仍可進行追討。

昨天便當會中,也談到國營事業預算案朝野黨團的表決大戰攻防,藍綠互相指責,不僅對國民黨有傷害,民進黨也受傷,「這是朝野雙輸局面」,總統盼行政立法部門多與國民黨立委溝通國營事業預算爭議,行政院也由相關部會出面與在野黨立委溝通,最後昨立院下午朝野的協商終於順利達成共識。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