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設不當黨產委員會 林全指示速規劃

立法院臨時會昨晚三讀通過「政黨及其附隨組織不當取得財產處理條例」,將於行政院設「不當黨產處理委員會」。行政院長林全已指示儘速規劃委員名單及組織法規等事宜。(資料照,記者廖振輝攝)

立法院臨時會昨晚三讀通過「政黨及其附隨組織不當取得財產處理條例」,將於行政院設「不當黨產處理委員會」。行政院長林全已指示儘速規劃委員名單及組織法規等事宜。(資料照,記者廖振輝攝)

2016/07/26 06:00

〔記者蘇芳禾、楊淳卉、呂伊萱/台北報導〕立法院臨時會昨晚三讀通過「政黨及其附隨組織不當取得財產處理條例」,將於行政院設「不當黨產處理委員會」。據了解,行政院長林全已指示政務委員林美珠督促人事總處,依通過的法案內容儘速規劃委員名單及組織法規等事宜。

據透露,委員會是屬任務編組,依規定由行政院長聘任,但因法案是黨團主導,所以委員會的人選將來會和立院黨團商量,林揆也尊重立法院。

條例規定,不當黨產處理委員會由行政院長派任十一到十三位委員,並指定其中一人為主委、一人為副主委;委員會置主任秘書一人,承主委之命處理會務,另置工作人員若干人,辦理幕僚作業。

條例也規定,不當黨產處理委員會委員應超出黨派之外,依據法律公正獨立行使職權,於任期中不得參與政黨活動。違反規定者,經委員會議決議通過後,由行政院長解除其職務。

至於委員會的相關編制,將由人事總處處理,不過由於委員會的業務規模大,涉及的部會、領域、專業也很廣,因此必須有全盤規劃,林揆週四中午與立委進行便當會時,會針對執行部分做意見交換。

時代力量黨團也發出聲明,呼籲行政院在條例公告施行後,儘快成立「不當黨產處理委員會」進行不當黨產清查,避免更多的脫產行為或帳務問題,造成黨產返還的困難。

橘:國民黨浴火重生契機

親民黨團總召李鴻鈞表示,黨產條例符合民眾期待,符合政黨公平競爭,更符合國家民主長遠發展的利益,也代表台灣的政黨政治將邁入另一個階段,希望國民黨能務實理性地面對黨產問題,因為這絕對不是國民黨的末日,這是台灣政黨政治能否擺脫過去歷史糾葛的關鍵,也是國民黨浴火重生的契機。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