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美軍售生變 兩棲突擊車延3年半交貨

我國向美方增購卅六輛AAV7兩棲突擊車,首批AAV7原訂今年下半年開始交貨,美方日前突然告知,時程要延後三年半,到二○二○年才開始交貨。(資料照)

我國向美方增購卅六輛AAV7兩棲突擊車,首批AAV7原訂今年下半年開始交貨,美方日前突然告知,時程要延後三年半,到二○二○年才開始交貨。(資料照)

2016/07/23 06:00

首批AAV7 原訂下半年抵台

〔記者羅添斌/台北報導〕為強化兩棲部隊戰力,我國向美方增購卅六輛AAV7兩棲突擊車,首批AAV7原訂今年下半年就要開始交貨,到二○一九年全數完成,但權威人士透露,在台美已簽訂發價書,我方也將首期款匯給美方後,美方日前突然告知我國,售台AAV7時程要延後三年半,到二○二○年才開始交貨。

權威人士說,軍方對此無法接受,多次向美方溝通,指我陸戰隊部分單位還在使用老舊的LVTP5(兩棲登陸履帶裝甲車),這些車輛已達到使用壽限,不更換將影響台灣的兩棲作戰能力,爭取如期交貨,但美方態度堅定,堅持要到二○二○年才交貨。

美態度遽變 疑政治因素干擾

他表示,美方是以「技術性理由」通知我方,指稱是因為要配合其他建案再一起辦理所致,但軍方內部認為此舉不單純,因為台美間對這項增購案早在二○一三年就已談定,「更何況不是延兩、三個月,是一次就延三年半」,其間應有超出軍事層次的政治因素干擾。

權威人士認為,AAV7是陸戰隊執行兩棲作戰的要角,包括對東沙島及南沙太平島的衛疆作戰、對台灣南部及金馬外離島的護衛任務、國內重大天災的救援任務等,都扮演重要的角色,卅六輛延後三年半才能交貨,對我戰力的維持將有相當大的衝擊。

海軍司令部昨晚證實指出,「本案因美方須配合其他建案統一辦理,故執行期程亦往後續年度順延」。初步規劃案內卅六輛AAV7兩棲突擊車,於二○二○年及二○二一年分批完成交運,海軍將持續辦理投資綱要修訂作業,以維周延完整。

36輛車延後交運 衝擊我戰力

軍方過去已向美採購五十四輛AAV7兩棲突擊車取代,並在二○○六年成軍,但距離軍方計畫目標數量還很遠,因此再向美國增購卅六輛(包括人員運輸車卅輛、指揮車四輛、救濟車兩輛),計畫在二○一六年下半年起開始交貨,至二○一九年全數完成。

官員說,增購案總金額為台幣五十三億兩千四百萬元,台美已在今年五月十二日簽訂發價書,並在六月廿四日將首期款匯出,沒想到美方日前突然片面告知將延後三年半交貨,由於事出突然,令軍方無法接受。據指出,美方告知二○二○年開始交貨,二○二○年交廿四輛,二○二一年交十二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