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拉攏巴拿馬 中國狂撒銀彈

巴拿馬運河拓寬竣工啟用儀式在廿六日舉行,第一艘通過航道的船是中國遠洋運輸集團的「中遠巴拿馬號」  (美聯社)

巴拿馬運河拓寬竣工啟用儀式在廿六日舉行,第一艘通過航道的船是中國遠洋運輸集團的「中遠巴拿馬號」 (美聯社)

2016/06/28 06:00

〔記者呂伊萱/台北報導〕巴拿馬運河拓寬竣工啟用儀式在廿六日舉行,第一艘通過航道的船是中國遠洋運輸集團的「中遠巴拿馬號」,反映近年中國與巴拿馬密切的經貿往來。淡大美洲研究所所長宮國威昨受訪認為,巴拿馬固然想在兩岸間遊走以取得最大利益,但巴拿馬背後有美國的支持,有不同於其他友邦的特殊性,如果中國意圖取代台灣在巴拿馬的地位,美國應該會傾向支持巴拿馬維持與台灣的邦交。

巴拿馬與我國有百年邦交,同時也與中國保持長期友好。中國在中南美大撒銀彈已行之有年,在巴拿馬不但是僅次於美國的第二大運河使用者,拓寬工程進行期間,中國國營企業「中國港灣工程責任有限公司」還特別為了運河拓寬,融資一百七十億美元給巴拿馬政府。

中國在巴拿馬的投資主要集中在海運、貿易、通信與金融等領域,去年一到十一月,中巴貿易額就達到八十.五億美元,是台灣與巴拿馬該年貿易額的八十倍。

中巴關係不只在經貿,巴拿馬現任總統瓦雷拉也數度對中國表示友好,包括為了早期巴拿馬種族主義運動而公開向華人致歉、並派任華裔巴拿馬代表派駐中國等,中巴關係逐年增溫。

宮國威提醒,新政府上台後,一旦兩岸關係不穩定,中國介入台巴邦交,巴拿馬與我的斷交陰影又開始加深,這樣的趨勢可能讓巴拿馬的運作空間更大,對台灣提出援助加碼是「非常可能的發展方向」。

不過,他也指出,巴拿馬背後有美國的支持,如果中國意圖取代台灣在巴拿馬的地位,美國會傾向支持巴拿馬維持與台灣的邦交。他建議新政府,應謹慎維持兩岸關係穩定,避免巴拿馬在兩岸之間遊走,讓台灣「處於劣勢」。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