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228七十周年前夕 文化部修法推動中正紀念堂轉型

文化部部長鄭麗君今召開「中正紀念堂轉型正義規畫」記者會 。(記者陳奕全攝)

〔記者楊明怡/台北報導〕文化部長鄭麗君今(25)日表示,中正紀念堂是威權統治時期為紀念威權統治者所建,基於「面對歷史」、「正視傷痛」、「尊重人權」等立場,有必要進行轉型,文化部已於日前組成「中正紀念堂轉型推動諮詢小組」,將在充分的公眾討論後提出《中正紀念堂管理處組織法》修正草案。

文化部部長鄭麗君(中)與文化部長政次丁曉菁(左)、中正紀念堂管理處處長林進盛一同召開「中正紀念堂轉型正義規畫」記者會 。(記者陳奕全攝)

二二八事件將滿70週年,事發時代理國民政府行政院長的蔣中正為最高決策者,中正紀念堂的存廢,從政府推動轉型正義以來,便是屢屢被問及或提出討論的議題。

中正紀念堂目前為文化部所屬三級機關。鄭麗君表示,中正紀念堂是威權統治時期為紀念威權統治者所建,她上任後曾在國會備詢時回應,將在啟動社會討論凝聚轉型共識後展開轉型工作,在新任中正紀念堂管理處處長林進盛10日上任後,已陸續下架蔣中正公仔、文具等商品,停用個人剪影logo,不再發放涉及威權崇拜的文宣品,昨(24)日起停止於開閉館時播放〈蔣公紀念歌〉,原名「中正演藝廳」、「中正藝廊」、「介石廳」、「瑞元廳」、「美齡藝廊」、「采玉藝廊」等展演場館,也回復1展廳、2展廳、一樓藝廊、演藝廳等中性名稱。

文化部部長鄭麗君(右)與文化部長政次丁曉菁一同召開「中正紀念堂轉型正義規畫」記者會 。(記者陳奕全攝)

鄭麗君強調,推動中正紀念堂轉型與蔣中正的「功」與「過」,是否應「功過並陳」,或「功大於過」、「過大於功」無關,而是基於「面對歷史」、「正視傷痛」、「尊重人權」,同理228事件及戒嚴時期受害者及受難家屬長期遭受歧視、承受傷痛的嚴重傷痕,包括中正紀念堂的功能、任務甚至名稱,都將在充分討論、凝聚共識後入法,從法制面推動中正紀念堂轉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娛樂】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