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黃曙光請辭國安會諮委及潛艦小組召集人 後續艦量產任務生變數

2024/04/16 09:42

前參謀總長黃曙光上將已向蔡總統請辭國安會諮委丶潛艦國造專案召集人等職務,不再擔任任何公職,潛艦後續艦量產計畫的主導權,將回歸海軍司令部及國防部,但也為後續艦量產增添不可知的變數。(資料照)

相關新聞請見

潛艦後續艦量產要2800億? 知情人士:涉及武器經費編列及部分改款

黃曙光辭潛艦小組召集人 黃珊珊證實:完成階段性任務

〔記者羅添斌/台北報導〕國造潛艦原型艦「海鯤號」(SS-711)現正接受HAT泊港測試,政府內部也就潛艦後續艦量產計畫進行規劃,但據相關人士透露,擔任潛艦國造專案召集人的國安會諮詢委員黃曙光,已向蔡總統表達要同時辭去國安會諮委丶潛艦國造專案召集人,不再擔任任何公職,潛艦後續艦量產計畫的主導權,將回歸海軍司令部及國防部,但也為後續艦量產增添不可知的變數。

此外,在「海鯤號」建造期間,有多位名嘴丶民代指控黃曙光為「貪污犯」,讓黃曙光忍無可忍,他及家族親屬的帳戶先前曾經過政府三次的大清查,都證明其並無涉及不法情事,為了捍衛個人及家族親屬的清白,已在日前對名嘴丶民代提出誹謗的刑事告訴,並提出200萬元的民事損害賠償,檢方受理後,已通知雙方要在5月14日開庭。

黃曙光先前接下潛艦國造專案召集人的重任後,明知此事在國內及國際環境下都極為困難,加上又可能阻礙既有利益者的財路,但黃是潛艦軍官出身,又曾任256潛艦戰隊戰隊長丶海軍司令丶參謀總長職務,他對潛艦國造任務有極高的使命感,義無反顧承擔重任,並以霹靂手段排除萬難,讓包括先進戰系丶聲納丶電偵丶魚雷等潛艦所需的各項裝備都能一一到位,目前「海鯤號」(SS-711)正進行HAT泊港測試的最後階段,接下來就是SAT海測階段,軍方內部也為潛艦後續量產計畫進行預算經費丶施工期程等做評估規劃。

對於潛艦後續7艘艦的量產計畫,政府高層及黃曙光先前的規劃是以3+2+2的方式,分三批次建造,並在第三批次建造時,將原型艦「海鯤號」也納入進行性能提升。圖為國造潛艦「海鯤號」。(台船公司提供)

對於潛艦後續7艘艦的量產計畫,政府高層及黃曙光先前的規劃是以3+2+2的方式,分三批次建造,並在第三批次建造時,將原型艦「海鯤號」也納入進行性能提升,在後續艦建造的經費醒,準總統賴清德曾在內部會議上指示,建造經費要一次編足,不過,在黃曙光已向蔡總統表態請辭之後,主導權回歸國防部及海軍司令部,也讓潛艦後續艦量產計畫增添變數。

據了解,海軍司令唐華上將對海軍建軍備戰規劃有全新的思考,並且勇於向國防部丶總統府提出規劃,擬整合海軍各作戰單位成立的濱海作戰指揮部就是其中一例,對於潛艦後續艦的量產及性能裝備需求丶運用,認為應符合未來的台海作戰環境,就要以新的佈局進行新的思考,這一點是否能與準國防部長顧立雄的想法相契合,並獲得準總統賴清德的支持,尚待五二0新任總統就職之後就知分曉。

潛艦後續7艘艦的量產計畫規劃是以3+2+2的方式,分三批次建造。圖為國造潛艦「海鯤號」。(資料照)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