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文化風景》花果飄零的大正舊夢

橢圓蛋形窗暗嵌日本主人姓氏。(記者藍祖蔚攝)

行經台北市南京中山商圈,水泥建築林立的舊三橋町巷弄中,竟然會出現一棟三株老榕繞擁的花園洋房,你先是駐足停留,然後好奇入內,一屋子的古色古香,就這樣迎面襲來。

台菜餐廳「山海樓」外觀。(記者簡榮豐攝)

「這棟房子,大有來頭。」文史工作者凌宗魁指出:「一九三二年,台灣兩大棉布商之一的日進商社老闆小林惣次郎,參考了日本帝國大飯店的建材及設計,打造了這所私宅(另一位棉布商,就是在同一年開設了菊元百貨的重田榮治)。從門廊開始,你可以看到帶有『裝飾風藝術』(art deco)的線條設計,觸手可及的洗石子,更是花俏繁複;至於馬賽克拼花組成的鋪板,橢圓蛋型窗和凸窗設計,都見證著一九三○年代,台灣人在經濟發達後,講究聚居質感的生活品味了。」

裝飾風的前廊古色古香。(記者藍祖蔚攝)

這棟花園建物距離美國領事館舊址(今光點台北)不過百步之遙,堪稱日治時期大正町的兩大亮點建築。屋主從日進商社歷經乾元蔘藥行和正大尼龍,三年前交由致力保存台灣「手路菜」的「山海樓」餐廳接手經營,不過,兩天後就要吹熄燈號了,因都更程序已近完成,整棟建物即將拆除,八十五年的歷史記憶,就此畫下句點。

都市要更新,才能大步邁前,承載歷史記憶的古宅,不能繼續呼吸,卻是再也無法彌補的遺憾,「我們還在向台北市文化局爭取最後救濟,希望文資委員不只是將它列入歷史建物,更希望能列為古蹟。」凌宗魁指出:「都更不能將生活的記憶也都更掉,保留文化資產是因為我們在乎這個城市的歷史與記憶。」

(記者藍祖蔚)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