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縣定古蹟林開泰舊宅 家族贈縣府

林開泰四子林松茂(左)代表家族將老家產權捐給嘉義縣政府。(記者蔡宗勳攝)

林開泰四子林松茂(左)代表家族將老家產權捐給嘉義縣政府。(記者蔡宗勳攝)

2016/12/30 06:00

〔記者蔡宗勳/新港報導〕雲門舞集創辦人林懷民出生地、有「博士窩」美稱的嘉義縣縣定古蹟「林開泰診療所舊宅」,昨天由林懷民的叔叔林松茂律師代表家族,將產權捐贈給嘉義縣政府,林家子弟謹守「公爾忘私」家訓,傳為美談。

縣長表達感謝 將爭經費修復

縣長張花冠大力推崇林家子弟大公無私精神,她強調,縣府已經向文化部爭取到補助進行古蹟調查研究,同時也將爭取經費進行修復,希望早日重現林宅風貌,開放供大眾使用,發揮這棟古蹟價值。

林開泰診療所舊宅是由前清秀才林維朝次子林開泰於一九三二年所建,林開泰四子林松茂為宅第第一個新生兒,老厝屋齡與林松茂年齡一樣,昨天由其代表家族捐出產權,別具意義。

林松茂說,父親是個鄰里稱道的仁醫,遇貧困人家求診,都不收醫藥費,更是個執著的「教育主義者」,生育五子六女,有三位就讀日本帝國大學、六位就讀台灣大學。

林懷民出生地 有博士窩美稱

林開泰診療所舊宅有「博士窩」之稱,也是雲門舞集創辦人林懷民出生和童年生長的地方,林懷民那一代包括媳婦、女婿全部四十一位,學士以上學位者三十四位,其中博士十五人,而林懷民一個人就拿好幾個名譽博士,讓林家人笑稱:「偷吃步」。

林懷民昨天因故無法出席,委請其弟林崇民強調,祖厝提供給社會之後,讓民眾可以走進屋子裡,體會台灣人一種素樸的生活態度,以及「公爾忘私」的生命追求。

嘉義縣政府今年三月公告林開泰診療所舊宅為縣定古蹟,林開泰子孫原本早就想將祖厝捐出作為公益用途,動作也轉趨積極,林開泰六位兒子中,亡故的長子前嘉義縣長林金生由兒子林懷民代表、已故次子林新澤由兒子林培禮簽署,加上三子林本仁教授、四子林松茂、旅居美國的五子林光輝、六子林晃生六位產權人共同決議,將祖厝捐給嘉義縣政府。

嘉義縣定古蹟林開泰診療所舊宅,古樸幽雅。
(記者蔡宗勳攝)

嘉義縣定古蹟林開泰診療所舊宅,古樸幽雅。 (記者蔡宗勳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