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府城260年陳世興古宅 差點蓋大樓

陳世興古宅創建年代推估可上溯至公元1750年(清乾隆15年)。(記者蔡文居攝)

陳世興古宅創建年代推估可上溯至公元1750年(清乾隆15年)。(記者蔡文居攝)

2017/05/27 18:28

〔記者蔡文居/台南報導〕已有260多年歷史的陳世興古宅,為府城年代悠久的閩式傳統合院,堪稱台灣建築史的活教材。先前一度傳出要出售給建商蓋大樓,引起文化界關切並發起搶救,最後在文化局、陳氏後代子孫及各界奔走下,搶救下來,即將展開修復設計工作,讓百年古宅重現往日風華。

文化局表示,陳世興古宅於104年經公告為市定古蹟,並由文資處進行調查研究與修復再利用計畫,去年開始執行至今,預計下個月完成,即將啟動修復設計工作。而文化部已同意補助,將可無縫接軌順利展開,為陳世興古宅的修復活化邁進一大步。

文資處表示,經調查發現,陳世興古宅已有至少260多年歷史,古宅鄰近赤崁樓、祀典武廟、大天后等古蹟區,屬府城文化核心地帶。在建築價值上,「陳世興宅」創建年代推估可上溯至公元1750年(清乾隆15年),正廳高度達6米4,山牆上鐵剪刀形式豐富、屋頂構造及門窗等,皆見證其悠久歷史。

文資處表示,「陳世興」一詞並非人名字號,而是墾號,於清乾隆31年(1776年)前成立,投資海埔地的開墾。因為拓墾的成功,使陳氏族人成為府城紳仕之家。整體來說,陳氏族人在台的拓墾發展,可視為17世紀以來台灣家族、社會與開發活動的典型案例。

文化局長葉澤山表示,修復計畫已獲文化部同意補助,將先進行修復設計,再據以編列預算,預計以1年的時間進行設計,明年即可展開修復工程。

陳世興古宅,為府城年代悠久的閩式傳統合院,堪稱台灣建築史的活教材。(記者蔡文居攝)

陳世興古宅,為府城年代悠久的閩式傳統合院,堪稱台灣建築史的活教材。(記者蔡文居攝)

「陳世興」一詞並非人名字號,而是墾號。(記者蔡文居攝)

「陳世興」一詞並非人名字號,而是墾號。(記者蔡文居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