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時尚大道】《珠寶玩色》︰揮灑不同文化的色彩,CARTIER

圖中手鐲可以說是從TUTTI FRUTTI出發,演變而出的作品,名為Sindura。單一主角是紅寶石,總重97.42克拉的片狀紅寶石上面雕刻花紋,再用鑽石和黑瑪瑙襯托,原來濃厚的印度風情頓時被稀釋,而有了更貼近現代生活的樣貌。

文/黃尹青

TUTTI FRUTTI的特色,就是將寶石切磨雕刻成花果葉的造型,原來多數運用的寶石是所謂的四大貴重寶石中的紅、藍寶和祖母綠,這些寶石原來價值就不菲,如此大方地切磨雕刻,費料甚多,更顯奢華。

這是一個具文化包容力的品牌,它以法式精緻貴氣為基底,在不同的年代融合不同地區的文化,成就精采的作品。彩色寶石擔綱的,是揮灑不同文化色彩的顏料。

紅珊瑚原來在CARTIER多用來表現東方風情,不是當第一主角。但是遇到質色精采且碩大重達36.42克拉的紅色珊瑚,CARTIER還是支持它成為第一主角,而且經過巧思妙工,用鑽石、黑瑪瑙、土耳其石和珊瑚珠來襯托它,讓它展現皇家氣勢。

寶石與文化的融合

CARTIER近幾年運用彩色寶石完成的作品,藉著彩寶的色彩和光影玩出很精采的作品。圖中手環取名Teinte Doree,在重複的曲線中,鑲嵌黃水晶、綠色碧璽和紅色碧璽,玩有序的色彩組合。神來之筆是紅色碧璽的點綴,讓整件以黃和及綠色為主調的作品,有了豐富的層次。

品牌如今最具識別性的珠寶,一是PANTHERE美洲豹、一是TUTTI FRUTTI。TUTTI FRUTTI是一組義大利文,意思是一種用各色水果製成的甜點。卡地亞的TUTTI FRUTTI,說的是一種色彩甜美豐富、宛若水果總匯的珠寶。這是CARTIER融合印度文化的力作,關鍵在於直取印度運用彩色寶石的作法和思考。TUTTI FRUTTI最大的特色,是把紅寶石、藍寶石和祖母綠三種貴重寶石,切磨成果子狀的圓凸形或是雕刻成花葉,鑲組的珠寶都是枝葉繁茂、花果繽紛的景致。這種將貴重彩色寶石雕花成形的作法,是從印度蒙兀兒(MUGHAL)王朝延伸而來的作法,和西方珠寶過去對待寶石的方式大不相同。

TUTTI FRUTTI最經典的用色,依然是紅、藍、綠, 請出三大天王級的貴重寶石:紅寶石、藍寶石和祖母綠。如果以品目論,最多的就是手鍊和胸針。手鍊的造型多數是由鑽石排鑲的蔓藤或枝幹為主體,上面長滿了花、葉、果,當然都是紅寶、藍寶和祖母綠雕成的。

TUTTI FRUTTI原來的特色鮮明且穩定成熟,發展至今,已成一個龐大的系列,形式也愈來愈多變。運用的寶石更為多元豐富,不再只是紅藍綠寶,而有紫水晶、海水藍寶、碧璽等寶石增加色彩和風情的變化。

這是CARTIER在寶石種類上愈來愈強的包容力。原本在它的作品中無法擔任唯一主角的彩色寶石,現在也有機會擔綱,前提是質色和重量等所有條件皆達頂級。這樣的彩色寶石,經過品牌的設計鑲製,以皇家氣勢霸氣出場,成為收藏級的珍品,完成彩色寶石的夢幻命運。

(作者為資深珠寶文字工作者)

圖片提供/CARTIER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娛樂】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