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美韓聯手抗中 美大廠唱反調

2016/06/01 06:00

美國要求南韓三星(見圖)、SK海力士加入美國陣營,然而美系大廠卻積極與中國合作;官方、民間對中態度兩極。(彭博)

〔記者陳柔蓁/綜合報導〕美國邀南韓成為共同反制中國半導體崛起的策略夥伴,以免重蹈鋼鐵產業傾銷的覆轍,然而美系大廠卻積極與中國合作;官方、民間對中態度兩極。

《韓國經濟日報》引述知情人士消息,美國商務部的產業分析部門副秘書長賈朵德(Marcus Jadotte),五月造訪南韓時曾與對口單位召開高層會議,親自傳達美國政府的觀點,並要求南韓三星、SK海力士加入美國陣營,共同圍堵中國半導體業發展,並用中國向全球傾銷鋼鐵做為傾銷的前車之鑑。

賈朵德說:「中國的國家扶植半導體業作法大有問題。」中國常運用國家之力扶植特定產業,但發展過頭導致產能過剩,最後只能對外傾銷,引發國際貿易糾紛不斷。韓國半導體產業協會(KSIA)會長、海力士總裁朴星昱則呼籲中國政府,在行補貼政策時要透明。

中國官方已將先進半導體設定為「十三五」規劃的重點發展領域,成立規模一三八七億元人民幣的國家集成電路產業投資基金來全力支持「國家隊」的發展,知名廠商有清華紫光集團、中國半導體廠商武漢新芯等。此作法引起美國不快,認為這是「人為膨脹」並違反國際貿易規則,已上報世界貿易組織(WTO)裁定。

為搶攻市佔率,美國國內廠商,對中國廠商態度與官方截然不同,全球第三大廠晶圓代工巨頭格羅方德昨(三十一日)才與中國重慶市政府簽署合作備忘錄,將在當地合資建立十二吋晶圓製造廠,以此擴展全球製造佈局,預計明年或後年正式投產。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