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Micro LED如超跑 產業救世主

2016/05/24 06:00

PixeLED體積超微小,能展現極高解析度,且用量龐大被視為LED產業的救世主。圖為顯微鏡下放大數百倍的紅綠藍三色PixeLED。(錼創提供)

〔記者羅倩宜/台北報導〕LED產業缺乏殺手級應用,不只台廠慘兮兮,國際大廠如科銳Q1獲利也大減。不過,最近已有micro LED新技術出現,被視為超越OLED的下世代顯示。每片電視面板所用LED顆數從數百萬起跳,將可塞爆全球磊晶機台產能,被喻為產業「救世主」。

研究機構LEDinside表示,全球磊晶機台MOCVD嚴重過剩,供過於求逾2成。老牌設備商愛思強(Aixtron)週一宣布被中國併購,顯示這家德國大廠也不看好前景。

但谷底隨時都有翻轉契機,什麼樣的殺手級應用足以取代照明背光的龐大需求?答案是顯微鏡底下才看得到的micro LED。

Micro LED有2大特性:省電且解析度超高,業界已能做到小至30×30微米(0.03mm)尺寸,體積是目前主流LED的1%,寬度比1根頭髮還小。因為超微小,表現的解析度特別高;蘋果iPhone 6S的Retina顯示,解析度約400ppi,若採用micro LED,可輕鬆達1500ppi以上。

研究機構三建產研4月份的研討會指出,蘋果的台灣實驗室已在研發micro LED的可能性。工研院綠能所則妙喻micro LED為「超跑」,「背光技術中,若LED是國民車、OLED是賓士,micro LED就是超跑。我是蘋果一定做micro LED,因為三星已經做了OLED。」

目前32吋電視使用LED顆數約為30~40顆,若改採micro LED,每台至少幾百萬顆,用量驚人,可望塞爆上游磊晶廠的產能,三星、日本JDI、日亞化已展開研發。全球少數有能力開發的廠商中,台灣錼創是其中之一,並已申請名為PixeLED的專利。錼創執行長李允立表示:「台廠絕對有能力生產這類晶片,但成功關鍵有二:一是蘋果、三星這些品牌廠的意願;二是晶片搬動技術,一次搬運數百萬顆超小LED晶片,有門檻要克服。」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