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國國企接連違約 華昱能源倒債6.38億人民幣

2016/04/08 06:00

近來中國產能過剩行業如鋼鐵、煤炭等債務違約連環爆,中央國有企業中煤集團山西華昱能源6日宣告債務違約。圖為江蘇連雲港一處煤炭碼頭。(路透)

〔編譯楊芙宜/綜合報導〕近來中國產能過剩行業如鋼鐵、煤炭等債務違約連環爆,地方國有企業東北特殊鋼集團短短一週就發生兩期債務本息違約,接著中央國有企業中煤集團山西華昱能源也於6日宣告債務違約,無法償付到期本息6.38億人民幣,成為中國煤炭央企債務違約首例,凸顯中國國企債務風險正在擴大,不論地方或中央企業都無法倖免!

今年以來頻爆債務違約的中國企業

中煤集團直屬國務院

據上海銀行間市場清算所公告,截至6日仍未收到華昱能源兌付2015年第一期短期融資券(15華昱CP001)資金,無法代理進行本期債券付款。這意味著華昱能源債務已實質違約。

公開資料顯示,15華昱CP001債券規模為6億人民幣、利率6.3%,期限1年,到期應兌付本息共6.38億人民幣,主承銷商為浦發銀行。華昱能源的控股股東為中煤能源集團,對其持股49.46%;中煤集團為第二大煤炭生產企業,隸屬於中國國務院管理的大型能源企業。

煤鋼過剩 壓垮財務

中國煤炭、鋼鐵業產能過剩,大宗商品行情持續疲弱,加速壓垮業界財務營收。華昱能源表示,主要受到「煤炭市場行情疲弱影響」,煤炭售價大跌,去年前3季公司出現淨虧損4.21億人民幣,造成資金鏈緊張,迄今未能籌足所需資金;中煤集團董事會秘書周東洲表示,仍在研究償還方案,可能「借新債來還舊債」,目前不方便透露細節。

不過,外界並不看好華昱能源償債能力。信評機構中債資信報告指出,迄去年第3季末,華昱能源的資產負債率和全部債務資本化比率分別為86%、82%,償債指標明顯弱化,目前其可動用的現金資產僅8.9億人民幣。

9月大筆票據到期

華昱今年9月8日還面臨規模達9億人民幣、利率6.56%的中期票據「11金海洋MTN1」本息到期,且明年底將有規模8.5億人民幣、利率5.53%中期票據「12金海洋MTN1」本息將到期。

此外,東北特鋼甫連續爆發兩期債務違約,包括3月27日短期融資券本息8.52億人民幣違約、4月3日超短期融資券本息10.15億人民幣違約,本週還預警4月11日將到期的中期票據利息4504萬人民幣,存在償付不確定性。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