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出口慘到底 去年恐連11黑

2016/01/04 06:00

財長︰12月前三週 雙位數負成長

〔記者吳佳蓉/台北報導〕去年出口從二月起一路「翻黑」,衰退幅度更擴大至雙位數,各界原期待能在十二月「拉尾盤」,但結果恐令人失望。財政部長張盛和透露,「十二月出口不好,前三週還是雙位數負成長。」意即二○一五年出口不僅將「連十一黑」,恐還持續七個月雙位數負成長,續創金融海嘯以來最糟。

張盛和表示,「出口要轉正很難」,從去年十二月前三週出口數字來看,仍是負成長,且「和之前幾個月差不多,都是雙位數負成長。」

被問及如何總結去年出口表現,張盛和坦言,目前公佈了十一個月的出口統計,有十個月都是負成長,「總結來說就是不好二字,事實就是如此。」展望今年景氣,他認為,國發會認為景氣已止跌,但尚未回升,看起來是不會更壞,但還看不到成長空間。

中央大學經濟系教授邱俊榮表示,油價繼續下探、聖誕節買氣寒,去年十二月出口要好不容易。總結去年出口衰退主因為全球經濟走緩、需求不振,加上紅色供應鏈排擠及油價下跌等「雪上加霜」因素,更令人擔憂的是,這樣的出口頹勢,恐延續至今年。

邱俊榮分析,全球需求不振,為搶訂單,世界各國用貶值維持帳面表現,且產能全開,但缺乏良好的協調機制,導致庫存大量累積,造成惡性循環,亞洲情況尤其嚴重,把去年該顯現的問題延到今年發生,「是非常麻煩的事」。

中國倒債效應 可能蔓延至東南亞

他表示,對台灣來說,在產業結構未改善情形下,唯一可期待的是全球需求好轉,不過目前看來除歐洲較有成長動能外,亞洲市場面臨中國違約、倒債的「流動性威脅」,並可能蔓延至東南亞,對我國出口難有助益。建議當經濟情勢邁入「平庸」,政府施政得想得更遠,不要存有短期幻想。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