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陳調鋌 戰地標語 公司準則

2015/11/30 06:00

科準董事長陳調鋌。(記者洪友芳攝)

記者洪友芳/專題報導

30多年前,科準董事長陳調鋌曾在金門當兵,對戰地標語「生活不怕苦、工作不怕難」深刻體驗,自此成為他的Morning call,每早起床必看一遍,也讓他從參與創辦思源到目前的科準,皆是高獲利的公司,毛利率超過聯發科。

一邊站哨一邊讀書

陳調鋌是雲林古坑人,因不想留在老家從事苦力的務農工作,他很用功讀書,初中畢業還以男生榜首考進斗六中學,數學成績尤其傑出;東吳大學數學系畢業後,他選擇先服兵役,沒想到抽籤竟抽到離島金門。

1970年代,金門還屬戰地戒嚴期,單打雙不打充滿戰地緊張氣氛, 他在金門整整待了近2年時間。

這段時間影響他一生,為了準備退伍後的研究所升學考,他主動選擇半夜2點到4點的安全士官哨,即使寒冷冬天也不例外,夜深人靜,他常一邊站哨一邊讀書,成效也特別好。當時金門處處充滿戰地標語,他最喜愛「生活不怕苦、工作不怕難」這句。

退伍後,陳調鋌順利考上交大應用數學研究所,學成後碰上台灣半導體業萌芽期,陸續經歷工研院電子所設計自動化部門、美商益華電腦、國家系統晶片中心等工作,1996年結合益華電腦老同事共同創業思源科技,陳調鋌為工程部門副總經理,負責主力產品Lake佈局編輯軟體的研發。

年過60 日工作12小時

思源是國內第一家EDA(電子設計自動化)公司,競爭對手全為外商公司,但思源成立第2年就開始獲利,1999年順利掛牌上市,毛利率持續高達逾9成,直到2013年被全球最大電子設計自動化廠新思科技(Synopsys)收購,震撼市場,陳調鋌等創業團隊跟著獲利了結。

科準科技是陳調鋌從思源退休後的事業第二春,以開發軟體進行DDR、SDRAM等記憶體的驗證與測試服務,知名記憶體模組大廠是主要客戶;年紀超過60歲的陳調鋌,仍秉持著早年創業的打拚精神,每天早上7點進公司、晚上7點離開公司,整整工作12個小時;他笑說,他跟老婆共同嗜好是「樂在工作」。

相較於後段封測廠,科準靠腦力開發軟體進行記憶體的驗證與測試,少了大筆的設備折舊費用攤提,成本相對降低,毛利率因此也高;不過,陳調鋌笑說「不能說,說了客戶會來殺價」,他低調回應「毛利率超過聯發科」。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