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我資金外逃 金融帳淨流出

2015/11/01 06:00

〔記者鄭琪芳/台北報導〕雖然美國民眾投資台灣證券市場金額不少,但台灣仍屬於資金淨流出國家。根據中央銀行統計,今年上半年金融帳淨流出三五七.四億美元,其中直接投資與證券投資分別淨流出六十.八億美元及一九九.四億美元;而且,我國金融帳已連續二十季淨流出,創下史上最長紀錄,累計淨流出金額逾二千億美元。

所謂「金融帳」,包括直接投資、證券投資及其他投資。根據央行統計,受到保險公司投資國外債權證券增加影響,今年第二季金融帳淨流出一五三億美元,其中證券投資淨流出一○四億美元,直接投資也淨流出四十二.四億美元。我國金融帳持續淨流出,且近八季淨流出金額都超過百億美元,不利長期資本形成與累積,影響國內經濟發展。

另外,我國對外投資金額再創新高,根據經濟部投審會統計,今年一至九月核准對外投資金額八十七.九億美元,較去年同期大增三十八.二一%;核准對中國投資金額六十八.八億美元,較去年同期減少六.二一%。

相較之下,今年一至九月核准僑外投資金額僅三十三.一三億美元,較去年同期減少八.○一%;核准中資來台投資金額僅約一億美元,較去年同期大減六十二.○九%。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