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美海外股票投資 台股排第16

2015/11/01 06:00

美國官方最新調查顯示民眾海外證券投資,對台灣的投資不如香港、南韓及中國。(資料照)

〔編譯楊芙宜/綜合報導〕根據美國財政部公布的「美國持有外國證券投資組合年度調查」報告,截至二○一四年底,美國民眾持有台灣證券達一一四○億美元,較前年底增加一六○億美元,且幾近全部投入股票,持有台灣債券不到○.四%;台灣股市占美國民眾海外股票投資一.七%、排名第十六,落後香港及南韓的二.一%、中國的一.九%。

持有台股1140億美元 不如中港韓

報告指出,美國民眾截至去年底,共持有外國證券逾九.六兆美元,大部分投資於外國股市,股票近六.八兆美元、占七成;長期債券(期限超過一年)近二.五兆美元、占約廿六%;短期債券僅三七二○億美元。與前年底數據相較,美國民眾持有外國證券增加近五千億美元,其中投資外國股市增加了二八一○億美元。

從投資國家來看,美國民眾投資海外股市前五名為英國、開曼群島、日本、加拿大及瑞士。排名第一的英股,投資金額達九一八○億美元,占海外股市投資十三.六%;「避稅天堂」開曼群島、百慕達群島股票投資分居第二、第十,金額達八五五○億、一九五○億美元,占海外股市投資十二.七%、二.九%。

根據美國公民稅收正義組織(CTJ)報告,去年財星五百大企業中,三五八家在避稅天堂設子公司,其中六十%設在百慕達或開曼群島。

至於美國民眾對台灣證券市場的投資,僅不到五億美元購買長期債券,九十九.六%以上投入台股,金額較前年底增加約一六○億美元,達一一四○億美元,排名維持第十六,占其海外股市投資一.七%。

美國民眾日本股市投資五九二○億美元(八.八%),對香港、南韓股市投資一四二○億及一四一○億美元(二.一%);港股、韓股分別排美國民眾海外股市投資的第十一、十二名;對中國股市的投資則較前年增加二七○億美元、至一二八○億美元,占其海外股市投資的一.九%,排名提高一名、至第十四名。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