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面板今年沒旺季 彭双浪︰低到具投資價值

2015/08/27 06:00

〔記者陳梅英/台北報導〕全球股災、加上面板景氣差,面板雙虎的股價幾乎都創歷史新低,市場關心面板景氣何時落底?友達(2409)董事長彭双浪昨日出席Touch Taiwan2015,重申面板景氣入秋,下半年旺季不旺,就看年底品牌廠庫存去化情況,但他也對投資人喊話,「純粹以投資價值角度來看,友達現在情況比金融海嘯時候好很多」。

中國面板廠受傷最重

群創(3481)協理郭正夏則較為樂觀,他表示,IT已經壞到底了,不會更差,中小尺寸如手機與平板的需求較有疑慮,尤其中國手機市場一下子從年成長30~40%成長降至5~10%,需求掉很快;至於TV因為產品差異化策略奏效,40吋需求不錯,出貨可一路穩到年底。

友達與群創都認為,這波面板景氣修正,中國廠商衝擊最大,因為32吋TV產大於銷已經一段時間,甚至今年到8月還是這個情況,這使得品牌廠必須消化大量庫存,台廠差異化布局,早就退出32吋市場,雖然還是會受到面板跌價影響,但目前都還在生產總成本之上,群創產能利用率甚至還維持接近滿載的情況。

友達與群創昨日在Touch Taiwan2015觸控顯示器大展所展出的最新技術吸引滿滿人潮,友達首次亮相的全球最薄65吋UHD4K液晶電視面板,厚度僅有4.7毫米,預計年底量產;群創則首展65吋8K4K超高解析度高色飽大尺寸3D電視面板,群創將在6代線生產,預計明年第二季量產,第一批客戶來自日本品牌廠。

中國紅色供應鏈來勢洶洶,面板雙虎早就已經正面迎戰,甚至找出與之共生共榮之道。彭双浪說,友達也當作紅色供應鏈的一部分,與中國品牌合作,另外也可以利用中國廉價零組件幫友達降低生產成本。

彭双浪認為,面板廠經歷金融海嘯那波慘到不能再慘的情況後,對於這次景氣循環,態度從容許多,從淨負債比、折舊與獲利能力來看,友達現在體質比金融海嘯的時候好太多,但股價卻落到差不多位置,似乎有點為股價抱屈;群創主管則說,群創能從破產邊緣爬起來,已經沒在怕,意思是外界對於面板股太悲觀了。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