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張忠謀︰紅色供應鏈 追不上台灣

2015/06/10 06:00

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記者洪友芳攝)

〔記者洪友芳、張慧雯/新竹、台南連線報導〕中國「紅色供應鏈」崛起,全球晶圓代工龍頭廠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昨指出,中國政府雖有資力(資本力量)與決心發展半導體供應鏈,但半導體業不是有資力與決心就可做好,還要有技術,技術是要經過時間逐漸累積,且台灣產業持續進步中,中國要趕上我們並不容易。

可成董事長洪水樹。(記者張慧雯攝)

技術要時間累積 台積電進步速度更快

台積電昨天舉行股東會,會後張忠謀與記者簡短會談,針對中國半導體供應鏈崛起是否會對台灣產業造成威脅?張忠謀說,過去十年,中國在晶圓代工已積極要追趕我們,但台積電進步速度比他們追趕的速度快很多;此外,封測技術也是領先的,老的技術要趕上台灣不難,但先進封測技術跟晶圓代工一樣,台灣繼續往前進步,中國要趕上來並不容易。

他還說,在IC設計業,中國公司家數是比台灣多,但他特別肯定台灣的聯發科很強、很努力,做得滿好的。

同在昨天舉行股東會的金屬機殼大廠可成董事長洪水樹則感嘆,中國企業從政府得到的支持遠大於台灣企業,面對中國「紅色供應鏈」崛起,我們政府要想想辦法;他還為宏達電抱屈,指宏達電產銷都在台灣,但財經部會首長卻只在出口衰退時,才會想到宏達電,希望政府多關注本土企業。

可成董座︰出口衰退 政府才會想到HTC

洪水樹指出,中國企業在政府的幫助下,近幾年不僅成長快速,更陸續打入國際大廠供應鏈;且中國股市近年來飆漲,原本是規模、獲利差不多的企業,但中國企業市值卻是台灣同樣企業的五到六倍,這讓台灣企業陷入更不利狀態。

他抱怨,政府及產學界多把代工看得一文不值,這是表象;決策制定者或諮詢者的看法應該更深入,代工產業也有技術門檻,且提供大量就業機會,不應該厚此薄彼。

洪水樹說,從二○一二年開始,政府做的每件事都是要「加稅」,政府如果把企業當成提款機,最後企業獲利不好而倒閉,反會造成企業、政府、員工三輸的局面。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