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張忠謀:台灣半導體不能拱手讓人

2015/04/19 06:00

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提出呼籲,台灣的半導體產業不要拱手讓人。(記者蘇金鳳攝)

〔記者蘇金鳳/台中報導〕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昨表示,台中大肚山投資案預計六月動土,明年中完工,以十奈米為主;他強調,很多先進國家都很痛心早期沒有投資或吸引半導體大廠投資,中國現在更急起直追,搶著要發展半導體,台灣千萬不要拱手讓人。

南山人壽昨在台中市政府舉行「城市經濟新願景論壇」,邀請張忠謀、台中市長林佳龍等人演講。林佳龍表示,未來將積極透過大台中一二三政策、發展水湳經貿園區及光學產業等,強化台中與國際的連結。張忠謀則指出,位在台中的十五廠是台積電第三大基地,生產廿八奈米,是有史以來最成功的技術。

薪水未漲 高薪工作難找

張忠謀表示,要讓人民有感,不只要讓地方經濟成長,且要每一個人的經濟成長,像台灣GDP成長約二%至三%,但人民卻無感,大家都在叫苦,因為薪水多年未漲,大學生不是找不到工作,而是找不到比較高薪的工作,「不是企業給就業機會,而是要給優質的工作」,台積電就是優質的廠商。

他指出,根據主計總處統計,二○一三年台中市每戶可支配所得九十二.九萬元,台積電員工每年可支配所得則是一三○多萬元,因為台積電是優質的公司,員工年輕素質高,台積電附加價值是五六○○億元,占GDP三.六%,可付較多的薪水。

張忠謀並說,過去半導體形象不好,如耗電、耗水、「疑似」污染環境的嫌疑,但台積電將缺點最小化,污水回收率九十%,耗電降了四十四%、用水量降四十%,今年用電更減少三%、用水減少九%。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