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新版聯開案SOP/二輪鑑價 美河市條款防讓利

2015/05/25 06:00

新版聯開案SOP

〔記者葉冠妤/台北報導〕為防止市府「讓利」建商的美河市案爭議重演,北市捷運局昨舉辦「捷運土地開發制度研討會」,提出新版聯開SOP,修訂前置、申請、評選、履約及權益分配規則;其中,原本僅在取得建照時鑑價一次,改為取得使照時第二次鑑價,若因房價上漲產生前後價差,就會啟動「改良式超額盈餘分配」,以現金找補方式,分回五十%的超額盈餘給地主。

台北市長柯文哲(右2)昨率領林欽榮(右1)、鄧家基(左2)與周麗芳(左1)三位副市長參加「捷運土地開發制度」研討會 ,致詞時強調要重建人民對政府的信任。(記者張嘉明攝)

50%超額盈餘 分回地主

台北市長柯文哲昨出席研討會時,兩度引用蔣經國名言「今天不做,明天就會後悔」,表示要面對現行BOT、捷運聯開案問題,才能解決問題。他強調,從美河市案爭議後,現在有幾十個案子卡住,大家都怕變成弊案,所以市府希望提出一套解決問題的SOP,屆時都會上網公告,供各界討論。

北市捷運局長周禮良說,捷運局成立迄今,最大的資產就是「失敗的經驗」,美河市等聯開案引發爭議的關鍵,就在於鑑價制度、權益分配問題;未來聯開案對土地估價有檢核機制,另建立權益分配機制,增加不動產估價師與營建廠商的協助及專業鑑價,避免比例分配不公。

捷運局聯合開發處處長李政安說明,未來聯開案修正方向包括招標作業建立制度,在招標階段就委託財務顧問評估建物成本、權益分配比例;評選階段則公開透明,有別於以往採行的「最有利標」,新版則改採「價格標」,權益分配比對地主最有利者可成最優申請人。

再者,若建物完成時取得使照的房價超過當年取得建照時的價格,將就建商分回的樓地板面積再進行鑑價,前後兩次鑑價產生的「價差」就是超額盈餘;再以現金找補方式,將五十%的超額盈餘分回給地主,減少評選過程人為操控空間,增加地主獲利。

部分建商反對︰新制太苛

參與研討會的冠德建設董座馬玉山表示,若有SOP、公式可遵循,並公開透明,這是好事;但也有建商持反對意見,發言指新制度太嚴苛,更嗆市府要建商在樓層售出、也合法繳稅後,還要將超額盈餘吐出來,「對得起地主,但對不起公司股東。」

李政安強調,新版SOP僅為草案,上網公告後,民眾可參與討論,往後捷運環狀線、頂埔站、永寧站、新埔站、新店區公所站和雙子星預定地C1、D1等十七案,都將適用。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