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台幣升值 機械產業叫苦

2015/04/29 06:00

示意圖。 (資料照,記者李靚慧攝)

〔記者羅倩宜/台北報導〕熱錢再襲台灣,新台幣升值壓力起,機械公會理事長柯拔希昨表示,新台幣升值對機械產業影響很大,過去八年新台幣兌美元升值五%,日韓卻相對貶值三到五成,台灣業者優勢已流失殆盡;他呼籲,「機械業是唯一根留台灣,又乾淨無污染的產業,需要政府疼惜。」

籲政府疼惜 認真看待匯率

柯拔希說,從三月份台灣出口及景氣燈號跌落黃藍燈,就看出大環境已不利機械業,加上匯率衝擊,「影響真的很大」;台灣機械及工具機產業最大對手是日本和韓國,兩者都已大幅降價搶國際市場,主因就是匯率貶值。

他分析,從二○○七年迄今,日圓兌美元匯率貶幅近五十%,過去日本跟台灣相同性能產品,價差近三成,目前價差只剩十%,台廠優勢幾乎沒有了;另一對手韓國,過去八年幣值貶了二到三成,新台幣卻升值五%。

柯拔希說,四月份舉行的中國北京工具機展,國內有一一八家廠商前往參加,大家都在抱怨匯率問題;他指出,機械產業是唯一根留台灣、不出走中國的產業,且不像高科技污染嚴重,「請政府疼惜」。機械公會呼籲政府認真看待匯率問題。

看法相反 商總:升值有利

但商業總會持相反看法,主要是商總成員多為服務業,原料仰賴進口,新台幣升值較為有利;商總理事長賴正鎰說,新台幣趨升,是市場反映經濟展望,表示台灣經濟成長及外銷狀況比預期好,新台幣才會升值。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