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外資續轟炸 央行伺機養套殺

2015/04/29 06:00

台幣對美元今年以來逐月升幅

〔記者盧冠誠/台北報導〕新台幣匯率昨持續受到熱錢轟炸,呈現放量走揚格局,但中央銀行捍衛匯價態度明確,尾盤進場強力阻升,升幅瞬間由三角降至三分。匯銀主管認為,老大(央行)正在等待時機,隨時來場「養、套、殺」。

今年以來主要亞洲 貨幣對美元升幅

新台幣昨一度升破三十.五元關卡,最高一度勁揚三.八九角,終場則以三十.八三一元兌一美元作收,小升三分,續創逾五個月新高,合計台北及元太外匯經紀公司總成交量維持在十七.○八億美元高檔。

中央銀行捍衛匯價態度明顯,面對外資熱錢轟炸,已老神在在想好對策。圖為信眾將百元、千元鈔票結成花朵,掛在王爺與王爺奶奶神像上祈福。(資料照,記者蔡宗憲攝)

根據金管會統計,外資今年前三月均淨匯入,累計金額達七十億美元;市場預估,四月恐怕還會超過二十億美元。熱錢湧入,導致新台幣今年以來對美元升值二.八八%,超越韓元,高居主要亞洲貨幣之首。

外匯交易員表示,盤中見到疑似央行美元買盤進場護盤,才讓三十.五元失而復得;外商銀行則依舊踴躍拋售美元,但力道有放緩跡象。

滿手美元廠商 驚問「怎麼辦」

「一早電話就塞爆!」外匯交易員說,本週適逢出口商月底作帳拋匯,盤初新台幣升破三十.五元後,除了引發一波恐慌性賣壓,許多美元部位滿手的無助廠商紛紛詢問:「現在該怎麼辦?」

匯銀主管指出,面對最近一週熱錢強攻,老大策略很明顯,就是「不要硬幹,設法智取」,先讓外資用比較貴的價格買入新台幣,等待時機成熟,熱錢準備轉向時,再進場助貶,擴大匯出成本,來個「養、套、殺」。但也有交易室主管認為,不排除「文攻武嚇」一起來,老大最近幾天可能就會加強金檢,或是請外資喝咖啡,揪出想要搗蛋的炒匯熱錢。

外匯交易員表示,短線熱錢匯入稍有減緩,加上美國聯準會正召開利率決策會議,台灣時間週四凌晨結果出爐前,預料銀行間操作將轉趨保守,新台幣強升壓力可望暫時舒緩。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