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抗熱錢 柳樹理論重出江湖

2015/04/29 06:00

〔記者盧冠誠/台北報導〕搶搭台股萬點題材,近期熱錢再度襲台,中央銀行被迫施展「柳樹理論」,昨日新台幣雖一度強升,但央行尾盤再度沒收近三角升幅。本週柳樹擺動幅度雖達三角,但遠低於二○一○年底的「一元體質」,央行仍遊刃有餘。

美國聯準會二○一○年十一月推出規模六千億美元的第二輪量化寬鬆(QE2),亞洲各國為抑制熱錢流入,紛紛採取資本管制,央行則是搬出「柳樹理論」因應。「柳樹理論」強調具有彈性的匯率,正如柔軟的柳樹,於颱風來臨時不會折斷;而匯率波動幅度(柳樹擺幅)擴大,可減輕外資大量進出的衝擊。

實際操作上,央行不會於盤中強力買匯阻升,而是透過匯率自行調整,消化市場美元賣壓;尾盤再利用以拖待變的作價方式,給予新台幣喘息空間。市場評估,央行於QE2期間,至少成功為新台幣擋下約一元的升幅。

不過,尾盤作價阻升的副作用,就是收盤價與盤中實際交易價格失真,造成隔天匯市開盤出現彈升數角的幻覺,甚至從「N角體質」擴大至「一元體質」,也就是新台幣開出後馬上勁揚一元。

週一新台幣一度強升五角,但央行於尾盤沒收近三角升幅,導致昨天匯價最高強升三.八九角的幻覺,事實上卻升值不到一角。市場預期,新台幣今天開盤仍會先有三角升幅,若之後幅度由「三角體質」擴大,就代表熱錢襲台壓力越重;如果柳樹擺幅縮小,即透露匯市將趨於穩定。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