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補貼三大船運商 中國去年砸24億人民幣

2015/03/27 06:00

〔編譯楊芙宜/綜合報導〕路透報導,中國經濟趨緩壓縮全球海運空間,北京大幅提高對中國遠洋等三大船運公司的補助,這三大船運商去年獲得國家補助高達24億人民幣,較前年高出4倍,因而得以避開如其他國際同業慘遭重大虧損的命運。

路透根據相關申報文件計算,中國遠洋、中海發展、中海集運等三大船運商在中國國企中遠集團、中海集團的支援下,2014年獲得至少24億人民幣的補貼,較2013年高出4倍。

這些補貼來自北京2013年加快更新船隻的措施,把政府對舊船報廢的現金補貼由每噸位人民幣1000元提高至1500元。該項措施原本迄今年底結束,但北京已表態將持續提供補貼,不願坐視大船廠倒閉。

代表全球商船業的國際航運協會表示,在海運業已面臨船隻過多之際,補貼政策反而人為性地促進船隊的擴張。分析師指出,北京在經濟減緩下對國有企業提供支持,是這些船運公司得以免於虧損的唯一原因,這除了造成對補貼的依賴外,無法改善產業前景。

政府補貼使中國船運公司持續獲利,和其需求減弱造成貿易活動趨緩的情況相反。而中國貿易活動趨緩,拖累到波羅的海主要船運指數於2月跌至紀錄最低點。

中國遠洋先前表示,2014年淨利至少達3.5億人民幣,為4年高點。但長江證券分析師指出,若無官方補貼13.8億人民幣,及向母公司出售上海飯店、船廠等因素,中國遠洋去年應出現約5億人民幣的虧損。

中海發展情況類似,去年獲官方補貼4.56億人民幣,若扣除補貼,則可能虧損達1.56億人民幣。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