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國經濟成長走緩 高盛放空人民幣

2015/03/19 06:00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高盛坦承,由於中國經濟成長放緩、資本外流、出口競爭對手推動貨幣貶值等因素,該公司幾個月以來一直放空人民幣。

高盛資產管理公司新興市場債主管安諾波林(Yacov Arnopolin)表示:「我們已放空人民幣好幾個月了。在經濟成長放緩的情況下,人民幣不可能繼續維持強勢,這是個充滿挑戰的時刻。」

今年以來人民幣兌美元貶值0.5%,去年則貶值2.4%,為5年來首度下挫。中國總理李克強將今年中國經濟成長目標訂在7%左右,為15年來最低,國際貨幣基金(IMF)和瑞銀的預估僅6.8%。

貶值風險高 資金外流

人民幣可能進一步貶值的風險,已促使更多資金外流,使中國難以透過持續降息來刺激經濟擴張。

中國金融機構1月底外匯存款餘額較12月底減少1083億人民幣至29.3兆人民幣,為1年來最低。去年12月則減少1184億人民幣,顯示中國可能出現2007年以來規模最大的資金外流。儘管今年人民幣兌美元和台幣貶值,兌其他15種主要貨幣卻升值,因今年全球有逾20國央行降息,歐洲央行開始啟動量化寬鬆措施,日本銀行則維持創紀錄的資產購買。

安諾波林表示:「如果你的出口競爭對手在貶值貨幣,你也會有樣學樣,我不預測人民幣會貶值5%,但不排除中國人民銀行會擴大人民幣每日交易區間。」

3月13日人民幣在香港的遠期外匯交易創下2週來最大跌幅,因市場預測人行會把2%的人民幣每日交易區間擴大。擴大每日交易區間將使人民幣有更大的貶值空間。

週三香港離岸人民幣匯率上漲0.11%至6.2404人民幣,週二升值0.46%,創2011年10月以來最大漲幅。根據中國外匯交易中心報價,上海市場人民幣兌美元上漲0.18%至6.2387人民幣,兩者的價差拉近,為近6週以來首見。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