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國宣佈降準 人民幣看貶 彭淮南頭疼

2015/02/05 10:09

人行降準,也代表人民幣已經打開了貶值空間,並投入近期的全球貨幣大戰,未來甚至有繼續降息的可能。(彭博社)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中國人民銀行昨天無預警宣佈降準2碼,增加資金流動性,人民幣未來走勢看貶;台灣央行是否將跟進,以維護新台幣幣值,或是繼續觀察美國升息的步調,也備受市場關注。

中國人行昨日宣佈調降存款準備率2碼,容許銀行業降低存款準備金額,估計釋放資金6650億人民幣(約3.35兆台幣)。一般認為,人行此舉將刺激銀行間的流動性,舒緩春節資金壓力,提高不斷下滑的內部投資。

人行降準,也代表人民幣已經打開了貶值空間,並投入近期的全球貨幣大戰,未來甚至有繼續降息的可能;這將使新台幣承受貶值壓力,央行是否會力保新台幣貶值,使出口產業維持價格競爭力頗受關注。

《經濟日報》報導,對此央行官員指出,由於台灣目前利率水準並不高,通膨率情況也無虞,暗示跟進降息機率不大。

央行官員表示,雖然除了美國之外,大多數國家紛紛降息或啟動量化寬鬆,但台灣經濟成長與股市基本面皆表現良好,重貼現率也不是很高,央行會尊重市場供需,除非市場失序,才可能會進場調節

中國降準也為亞洲各國央行未來的政策投下新變數。央行日前宣佈春節將不加班,緊盯南韓央行政策動態,一旦南韓央行有所動作,央行跟進恐怕也再所難免。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