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央行連15季利率不變

2015/03/27 06:00

〔記者盧冠誠/台北報導〕中央銀行昨召開首季理監事會議,如市場預期,決議連續15季維持代表政策利率的重貼現率為1.875%不變,追平史上最長利率不變紀錄。值得注意的是,央行總裁彭淮南會後談話,透露台灣短期升息機率已大幅降低。

主計總處公布今年前2月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年減0.56%,外界擔憂是否會發生通貨緊縮,彭掛保證強調,目前是良性物價下跌,「台灣不會有通縮問題」,因為油價不可能一直跌,央行估計今年核心CPI(不含蔬果及能源)年增率約在1%。

對於貨幣政策基調,彭淮南去年底還定調為「中性」,但今年以來,經過全球超過20個國家陸續降息後,他昨轉變看法並指出,「要講中性也可以,講寬鬆也可以」,現在確實比去年底寬鬆。

不過,彭同時強調,台灣資金非常寬鬆,即使南韓日前降息後,台灣殖利率還是比南韓低很多。市場解讀,至少上半年看不到央行會重啟升息循環,但也不會跟進其他國家降息。至於貨幣政策是否會以美國唯馬首是瞻,彭淮南說,美國聯準會(Fed)3月會議,17位與會人士中,有15位認為年底會升息,不過還很難講,因下次開會假如經濟數據不好的話,可能會改變,而且「我們不一定要跟他們(美國)走」。

彭淮南表示,本月Fed會後聲明把Patient(耐心)拿掉,但Fed主席葉倫又說這不代表沒耐心,且目前美國資金還是很寬鬆,就像「酒杯裡面還有很多酒」,因為前3次QE(量化寬鬆)買了3.98兆美元資產,仍會繼續投資。

他重申,台灣未來利率調整,須視物價當前壓力和未來展望,以及產出缺口,並考慮國外經濟金融情勢,「我們會取決於經濟數據」。

而近期全台缺水問題嚴重,彭淮南指出,對經濟一定會有影響,但(程度)很難預估,希望天佑台灣,能夠多下一點雨。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