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央行上盯物價 下砍投機外資

2014/12/24 06:00

記者盧冠誠/特稿

中央銀行上週宣布連續14季維持利率不變,而過去3年半,國際經濟、金融情況劇烈變化,引來外界批評央行為何總是「以不變應萬變」,事實上,央行每天緊盯市場,並透過有彈性匯率政策,成功讓台灣度過各項危機。

貨幣政策是一門藝術,央行即使維持利率不變,但新台幣過去14季主要落在29元至32元間波動,成功展現反通貨膨脹(anti-inflation)及反景氣循環(counter-cyclical fluctuations)功能。

國內物價漲幅偏高時,例如2012年8月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年增率突破3%,新台幣就從30元大關升抵29元,成功緩和輸入性通膨壓力;而當2013年第一季經濟成長率僅1%多時,新台幣又適時重回3字頭價位,達到刺激景氣效果。

除了讓台灣維持低且穩定通膨,協助經濟成長,全球金融雜誌(Global Finance)今年給予央行總裁彭淮南「A」級總裁評價的重要原因,就是認為彭有效抑制過熱房市。

全球金融雜誌於讚詞中表示,因實際產出低於潛在產出,使得台灣央行必須採取寬鬆貨幣政策,不過,為避免房市過熱,彭淮南有步驟地推出「針對性審慎措施」,並獲得良好成效。

不能說央行連續14季維持利率不變,就代表什麼事都沒做,反而運用手中所有工具,包括匯率政策、信用管制、公開市場操作等,達成貨幣政策目標,外界也應給予央行更多掌聲。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